阳城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28号 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9-15 发布机构: 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赵利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推进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我局在册统计各类农田灌溉水利工程共601处,有效灌溉面积14.85万亩:其中中型灌区3个,有效灌溉面积3.43万亩;小型自流灌区102处,有效灌溉面积2.16万亩;提水灌区124处,有效灌溉面积3.76万亩;纯井灌区372处,有效灌溉面积5.5万亩。节水面积8.65万亩,其中:喷灌2.36万亩,微灌0.8万亩,管灌5.12万亩,渠道防渗0.37万亩。但2023年我局实际统计上报有效灌溉面积为4.8万亩。

2019年机构改革,我局将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职能移交县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只负责大中型灌区骨干工程建设和管理。我县原有羊泉、董封、北留三个中型灌区,设计灌溉面积6.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3.38万亩,其中:羊泉灌区1万亩、董封灌区1.29万亩、北留灌区1.09万亩。

2022年1月,我局成立阳城县河库运行维护中心(阳城县灌区服务站),全面负责羊泉、董封、北留三个中型灌区的建设与管理。

二、中型灌区改造情况

抓住“十四五”期间中型灌区改造契机,加快推进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羊泉灌区:2021年10月,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1407万元、县级配套375.76万元,启动实施了羊泉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兴建泵站3座;铺设直径600mm/500mm的球磨铸铁输水干管6.16km,直径300mm的球磨铸铁支管2.9km,原干渠防渗处理3.54km。该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验收,工程建成后,有效灌溉面积达到设计灌溉面积1.5万亩。

董封灌区:2022年,将红卫小型灌区划入董封中型灌区,“搭车”成功申报了董封灌区(2023-2025)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批复投资2687.67万元,目前中央资金已到位672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渠道改造7.316km,隧洞修复4.584km,铺设管道5.55km。现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争取8月份开工建设。工程建成后,有效灌溉面积将达到设计灌溉面积2.15万亩。

北留灌区:目前正在编制北留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可研报告,主要完成灌区输水渠道防渗、管道铺设,机电设备更新改造,计量设施安装,信息化建设及安全防护等,覆盖北留、润城两个乡(镇),预计总投资5000万元,争取尽快立项。该项目完成后,有效灌溉面积将达到设计灌溉面积3.15万亩。

三、兴建西北灌区

利用张峰一干供水工程充足水源和覆盖面积广的优势,统筹推进西北灌区建设,覆盖凤城、西河、演礼、寺头、芹池、町店等乡镇,预计总投资3亿元,可发展灌溉面积12万亩。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设计对接。

在中型灌区建设的同时,积极和农业农村局沟通、对接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通水浇地建设最后一公里。目前农业农村局在羊泉灌区内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设计中。

今年,借助省、市、县大调研契机,积极反映我县中型灌区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加大对中型灌区政策、人员、资金的支持力度,确保我县中型灌区良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