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水务局

阳城县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7

阳城县水务局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阳城县水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我局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政行为、加强作风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来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20年我局主动公开信息共计56项。其中行政许可5项,行政处罚33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7项。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协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统一明确具体的办公地点和人员,并按“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信息公开的各项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股室,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职能股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   (二)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结合我局实际,建立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      1.制定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全局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      2.建立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明确了年度考核的方式和奖惩措施。对各股室的信息公开工作量进行量化,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3.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股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小组主管领导的三级审查机制。 (三)坚持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2020年,我局以阳城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网为主要宣传阵地,坚持政务公开、丰富公开内容,对机构职能、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惠农政策、项目申报、工作动态、行政职权等各个公开目录都进行了内容充实,对涉及水利工作动态的内容,做到当日公开,对水利政策、办事指南等,能及时予以更新,初步建成了目录规范、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公开及时、易于监管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同时,我局还不断拓宽公开渠道,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向山西日报、山西水利网、晋城水利网、太行日报等专业及综合媒体投稿,反映我县水利工作动态,宣传水利建设成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

-18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1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1

-8

0

行政强制

6

-2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

72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距上级的要求和社会的期望仍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问题有:一是信息数量不多,内容不够全面,公开形式单一;二是个别股室、下属单位对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仍不够主动、不够重视;三是一些信息的发布不及时,同时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信息公开工作的努力方向       

 1.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增强政务公开透明度。继续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推动落实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和年度报告制度,建立健全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和考核评议制度,促进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2.提高信息质量,保障服务水平。以信息公开质量为着力点,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目录结构,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满足不同层面对政府水务信息的需求。大力调动全局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对局各科室和下属单位信息发布的监督检查的力度。3.拓宽监督渠道,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我局目前还没有建立自己的网站,主要通过政府政务公开网进行政务公开,但网上办事、网上审批、网上咨询、网上投诉等网上服务功能还未充分利用,今后会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广泛、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对水利工作的监督。4.建立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密切关注与政务公开有关的各类法规、文件的建立、取消和调整情况,及时梳理和上传有关政府信息内容,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职责分工,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围,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跨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阳城县水务局

                                                           202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