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4-01-24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3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确定的依法治县的目标任务要求,结合全县卫健系统的实际,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职责,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情况

根据《2023年阳城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和《2023年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内容,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我县卫健系统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各下属单位和责任股室,形成层层落实的法治建设机制。各相关责任单位、股室按要求落实责任,并报送完成情况。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责任体系,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制定了《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2023年度普法与治理工作要点》《2023年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等文件,并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分管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头上,形成了局长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责任股室抓落实的法治建设机制。

(二)强化普法宣传,增强法治观念

1.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

2023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21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落实山西省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目标任务,我局同阳城县总工会、阳城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阳城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阳城健教所、阳城友谊医院等单位联合开展2023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围绕“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的活动主题,在县商汤主题公园、晶鑫煤业公司、福龙陶瓷厂等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和纪念品、开展义诊和健康咨询等方式,普及职业病防治法律法规和职业病防护知识,营造出全社会关注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共500余人参与活动。

2.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

今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我局按照市、县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方案,结合我系统实际,认真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学习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制定本系统《2023年“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并下发至医疗集团和各下属单位要求他们按照方案认真组织实施。

二是将民法典列入党组中心组和职工学法清单,确保民法典学习入脑入心。

三是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利用本单位“健康阳城官微”公众号,对《民法典》法律知识点进行宣传普及。

四是通过电子显示屏对民法典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

五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有奖答题活动。

六是邀请法律顾问山西获泽律师事务所张亚丽律师为局机关、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队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一次“法律明白人”民法典专题讲座。内容涉及民间借贷、酒与法律、婚姻家庭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增长了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3.组织开展全国第一个体育宣传周活动

2023年8月8日是全国第15个“全民健身日”,也是我国第一个体育宣传周。我局以“全民健身日活动”为契机,在县篮球馆组织开展了新修订《体育法》和体育法律法规、健身健康知识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

“2023年阳城县‘村BA’篮球赛”的启动仪式现场,普法志愿者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知识手册、设立宣传点等方式,向运动员和市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此次参与全民健身日启动仪式的运动队有15支,更有众多市民群众闻讯赶来并参与其中,营造了浓厚的全民健身体育氛围。在此次体育宣传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500多份,接受现场咨询60余人次。

通过此次活动,增强了我县群众的法治观念,提高了法律意识,加深了全民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了解,加强了对体育健身的热爱,并在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中感受运动的魅力。

4.广泛开展“2022年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

  2023年10月是我国第14个“敬老月”,我局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无障碍环境共建共享”活动主题开展一系列“敬老月”活动。活动中不仅对老年人进行健康知识科普,还向他们普及宣传《老年法》,通过讲座形式向老年人讲解了社会中常见的诈骗手段,告诫他们不轻信任何“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提高了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

5.积极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12.4”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我局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活动主题,开展六项活动进行法治宣传学习。

一是组织人员积极开展法治宣传。12月4日上午,在阳阿广场,通过卫生监督员设立咨询台、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宣传宪法、职业卫生与健康知识、疾病控制预防知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卫生计生监督协管服务知识、医疗卫生知识、中小学生近视眼防控知识等内容。

二是组织本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参观阳城法治公园,并进行现场宪法宣誓。

三是利用横幅、展板等形式宣传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四是组织全系统工作人员通过“阳城普法”公众号积极参与“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宪法知识”网络答题。

五是在“健康阳城官微”微信公众号法治专栏宣传《宪法》、《民法典》、《艾滋病防治条例》、《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法》、《体育法》等部门法律法规。

六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通过“山西普法”抖音平台集中观看由省委党校教授和中吕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讲授的宪法和法治文化为内容的公益普法讲座。

(三)多渠道开展法治学习培训,增强规范执法意识和能力

落实局长讲法制度,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黄河保护法》等专题学习会,增强了我局干部职工尊法、守法、用法的能力,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干部群众的法治素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让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按照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工作督察反馈认真整改落实

根据《中央依法治国办对山西省开展市县法治建设工作实地督察的反馈意见》整改事项清单,我单位对清单中列出的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出梳理本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存在的五个问题,制定整改落实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或科室,对存在问题做好整改并长期推进。

(五)对我县的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

按照晋城市卫健委《关于开展全市医疗机构法治建设专题调研的通知》,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我局对我县的5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法治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查找出了5个问题短板,针对每个问题制定对策措施,要求他们认真整改落实。

(六)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检。按照国家“双随机一公开”发放任务要求,抽取执法人员15名,完成对148家被监督单位的抽检工作任务监督完成率100%,并及时在政府网进行公示。落实《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3年度双随机抽查实施方案》,抽取执法人员18名,内部抽取被监督单位96家,并全部完成监督检查,及时在政府网进行了公示。

2.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积极受理各类投诉举报。按照及时接报、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回复的要求,认真办理市长信箱、“12345”热线等上级转交的各类投诉,从实调查通过网络、投诉信箱和投诉电话接到的各类线索,专人跟进、限时督办,定期通报、及时反馈。共接到举报、投诉、咨询30余次,全部及时进行现场调查,并及时处理及时回复到位,受理率、办结率、回复率均达100%,回复满意率基本满意也达到100%。

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加强与市场监管、文旅、消防等部门的联合,在节假日、重大会议、重要活动期间等重点时段、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广泛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牵头和参与各类联合检查共计10多次。有效开展与检察机关的工作衔接,开展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直饮水卫生联合执法检查,共同维护卫生健康领域群众的合法权益;立足履职办理检察建议4件,并按照“点上抓整改、面上抓整治”的原则,有计划地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做到“做一件成一件、成一件影响一片”。积极加强行政执法与纪检监察对接,探索信息沟通、问题线索移送、协调配合三项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纪检监察与行政执法有机协调对接,有效加强行政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从严查处办理违法案件。全年共办结卫生行政执法案件 12起,其中简易程序5起、普通程序7起,罚金额款254000元、没收违法所得31197元,罚没款总计285197元。普通程序案件均在信用晋城网上公示,3起重大案件审核完后及时在司法局进行了备案。认真落实“互联网+监管”,登录山西省“互联网+监管”系统,对2023年度我单位执法监管信息进行逐条录入,共录入监管事项5597条。

(七)健全依法化解纠纷解决机制,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及时掌握医疗安全稳定工作的矛盾隐患和薄弱环节,实时做好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全面提高维护医疗安全稳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根据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及有关文件要求,对全年医疗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

2023年共接到医疗纠纷案件6起,均得到妥善处理,医患双方均对调解结果满意。全年共接收12345热线工单71起,均与当事人取得联系,并详细解答了当事人咨询或投诉的问题,当事人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八)扎实推进医疗机构治安综合治理,继续开展“平安医院”创建工作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创建“平安医院”活动方案》的通知精神,扎实推进医疗机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医疗机构执业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2023年,我们继续在全县卫健系统开展了平安医院创建活动。

1.增强依法执业意识。医务人员在诊疗活动中,严格遵守医疗卫生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诊疗护理规范、常规,严格按照《执业医师法》、《护士条例》依法执业,按照《病历书写规范》及《电子病历基本规范》、《医疗机构病历管理规定》的要求书写和保管病历,及时、完整、准确记录病情变化、手术风险评估、病例会诊讨论等重要内容。

2.建立健全并落实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各医院以《山西省“平安医院”创建工作考核标准》等为主要内容,全面加强基础质量、环节质量和终末质量的控制和管理,制定防范、处理医疗事故的预案,成立医疗安全专家组和院内会诊专家组,着力预防医疗事故的发生,减轻医疗事故的损害。  

3.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医患沟通。医技科室及时出具准确的检查结果,明确告知患者检查技术的局限性和相关检查的必要性。医务人员及时完善签字手续,将患者的病情、医疗措施、医疗风险等情况如实告知患者或家属,耐心解答患者或家属提出的疑问。对事故伤员、危重患者等纠纷易发人群,夜班、节假日、重大活动等纠纷易发时间和急诊室、抢救室、手术室、外科、妇产科等纠纷易发科室重点加强防范。

4.规范医疗行为。各单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规范执业行为,不超范围开展医疗项目,不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从事诊疗活动,不刊发违法违规医疗广告,不雇用“医托”,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保障医疗安全。

5.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各医院医务人员基本能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努力改善医疗服务态度,医院探索建立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平台,建立矛盾调处机制,自觉遵守卫健委关于《加强医疗卫生行风九不准》规定。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原因

从总体情况看,我局全体卫健干部职工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

一是创新意识不强、普法形式单一,宣传力度不大,形式较单一。仅通过单位门前大屏幕宣传,现场宣传也是通过发放资料、设立宣传版面进行宣传,方式单一,宣传效果不好。

二是目前现有执法人员力量不足,难以承担点多面广量大的卫生健康监督执法任务。

三是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标准不高,受诸多因素影响,提升的空间不大。

四是执法人员执法水平有待提高。虽也进行了专题讲法,但职工掌握的法律知识并不好,很多时候都是在执法过程中现学现用。

五是学法抓得不够紧,学习方法也较为单调,全员学法的热情不够高。虽每年普法学法计划都有安排,但学习不够深入系统、形式较为单一,结本部门实际的专题讲座不多。

四、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无。

五、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提高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多结合部门案例讲法,多组织专题讲座,或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调动全员学法的热情。通过学习,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继续完善工作领导机制,强化责任制建设,改善监督执法手段,努力提高监督执法队伍素质,确保各项任务有序进行。

三是在普法工作上创新方式方法,在宣传形式上要突破思维,转变观念、创新载体,加大普及性宣传力度,通过加强对群众法律意识的普及宣传,进一步营造崇法守法的法治氛围,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

四是加大对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和法律意识的提高,组织专业法律顾问到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授课,使医务人员具有崇高的奉献精神和强烈的事业责任心,为医疗卫生事业做出贡献。

六、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无。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无。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4年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