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 医疗服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2-17 发布机构: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关于印发《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

医疗服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及各社会办医机构: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医疗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根据《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结合工作实际,阳城县卫健局制定了《关于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医疗服务的实施方案》。现将文件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1年5月11日

关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医疗服务的

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县的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山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原则,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支撑,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先进地区,大力倡导先行先试,推动简政放权改革再深化、精准监管举措再细化、政务服务体验再优化、要素保障能级再提升、法治化建设进程再加快,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供给,提升服务效能,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体验,以高效服务、依法行政为工作方法,助力我县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1.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各类服务事项在省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四级四同,探索推进“跨省通办”卫健政务服务。全面优化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电子流程,发布办事指南,实现网上可办。(疾控监督股、医政医管股、体育股、计生妇幼股、信息中心、职业卫生等股室负责)

2.精简办事村料。全面清理证明事项,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对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村料进行全面梳理,对于无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的村料,能够通过内部核查和部门间核查、信息共享、网络核验的材料,前序流程中已经收取的材料、核发的证照(文书),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者代替的材料以及属于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需获取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群众作为办事申请材料提供。推进通过电子认证、数据共享、“快递+政务服务”等方式,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可办,减少企业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到现场的跑动次数。(疾控监督股、医政医管股、体育股、计生妇幼股、职业卫生股、老龄办等股室负责)

3.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通过政策引导城乡居民基层首诊、逐级转诊、有序就医,明确县医疗集团内部县、乡两级疾病诊疗目录,完善医疗集团内部和县城向外转诊管理规范,建立双向转诊通道和转诊平台,形成以人为本的闭环服务链。让“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做到“大病不出市,一般病痛在县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构建具有阳城特色的分级诊疗体系,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医政医管股负责)

4.打造“智慧医疗”提升群众获得感。建设智慧医院,实现健康咨询、复诊、审方、用药指导、心理与健康状况评估、药品配送、跟踪随访、家庭心电监测、预约转诊等在线服务。医疗机构通过自助机器、线上服务、移动客户端等多种途径,优化线上线下支付流程。推动医疗机构间电子病历、检查检验结果、医学影像资料等医疗健康信息调阅共享,全面实现县域内的信息共享,推动5G在医疗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发展远程医疗,改善居民就医体验。(医改办负责)

5.针对婚前、孕前、孕产期、儿童等阶段特点,实施母婴安全行动和妇幼健康工程,完善妇幼健康服务体系,推行“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实现人民群众与平台的互通互联,使得用户能够得到全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妇幼保健服务,让妇幼健康服务更便捷、更有效、更经济,充分讲好妇幼健康故事。(计生妇幼股负责)

(二)强化监管,营造良好环境

6.营造风清气正的执业环境。开展医疗行业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廉洁行医行为,坚决查处诱导消费和不合理诊疗行为。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行风和医务人员医德医风建设,完善医疗纠纷调解机制,打造井然有序的就医环境。(医政医管股、党办、卫生监督所负责)

7.在公共场所卫生、医疗卫生、职业健康等领域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原则上所有的卫生健康行政检查都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检查结果及时、准时向社会公开。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风险分类管理结合起来,减少对守法诫信企业的检查次数。加快建设或对接国家、省、市各级“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规范监管行为,实现信息可追溯,减少人为干预,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增强市场主体信用意识和自我约束力,提升政务诚信度和商务诚信度,保护卫生健康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卫生监督所负责)

(三)健全常态化服务机制,简化办理流程

8.优化服务流程。取消不必要审批,真正实现一站式审批、一站式办理,在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和简化办事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向前来办理手续的人提供《办事指南》,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便利,加强与社会联系互动,公开办事流程及服务标准,配备便民服务设施,提供便民服务指导。(医政医管股、监督病控股、计生妇幼股、体育股、老龄办负责)

9.精简行政事项。通过部门之间信息共享、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化注册管理,鼓励医师、护士通过电子化注册个人管理端办理相关业务。(医政医管股负责)

10.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一是为民营医疗机构预留规划空间,引导鼓励支持社会资本举办儿科、精神科、老年病、长期护理、口腔保健等资源稀缺医疗机构。二是推进非营利性民营医疗机构和公立医院同等待遇,鼓励公立医院与民营资本共同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民营医疗机构积极参与医联体或县域医共体建设。(医政医管股负责)

(四)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医疗服务水平上升

11.完善传染病监测预警系统。落实《关于进一步完善多点触发预警机制的通知》相关要求,实行传染病报告首诊负责制,打通传染病监测系统与电子病历信息系统的对接。完善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提升疫情监测预警能力。(监督疾控股、疾控中心负责)

12.强化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建设。要对照国家关于乡镇(社区)医疗机构能力建设的推荐标准和基本标准,依托县医疗集团统筹医疗资源,在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建设、基本配置、基本能力达标的基础上,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和社区卫生院试点工作,建成一批就医环境好、服务能力强、群众信任度高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政医管股负责)

13.加强卫生人才培养和交流工作。持续开展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等,开展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加大适宜项目推广,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中医药服务能力,创新卫生健康人才工作机制,制定人才培养、引进和激励保障措施,为吸引、留住、用好人才提供政策支持。不断完善卫生健康相关人才继续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公共卫生队伍建设。(人事教育股、医政医管股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卫生院、县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切实把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的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主要领导亲自研究和部署推动本行业、本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根据本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先进补差补短,认真研究提出细化配套政策措施。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力争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排名前列。

(二)加强宣传引导。认真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法规的宣传和解读,多渠道听取企业和群众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政策措施,拓宽企业和群众意见反映渠道,及时回应解决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指引优化营商环境,促使各项举措“接地气、见实效”,不断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要对标先进理念、领先标准和最佳实践,总结推广创新典型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卫生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附件:提升医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活动领导小组

附件: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提升医疗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美如    局  长

副组长:元红兵    副局长

       程善良    副局长

       张素萍    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

成  员:毛  伟    办公室主任

       邓  叶    医政医管股负责人

       马  婷    党办负责人

       王  俊    计生妇幼股负责人

       李世民    监督疾控股负责人

       周建新    老龄办负责人

           付鲜霞    医改办主任、信息中心负责人

刘星燕    人事教育股负责人

       王  伟    体育股负责人

       王  婧    中医股负责人

       杨  鹏    健康职业卫生股负责人

       杨肖红    疾控中心主任

       张  云    卫生监督所所长

办公室设在监督疾控股,办公室主任由李世民担任。成员由张艳芳、酒艳妮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