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19

2020年阳城县卫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根据县委、政府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不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制度上墙、政府网站等多种途径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

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着力提高卫生健康和体育信息公开透明度。一是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主动公开了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情况等相关信息。二是增加了便民服务信息公开。三是利用中层工作例会、集中学习等时间多次督促、推动日常工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以网站公开为主,以政府信息公开为重点,结合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网站信息内容整合,提高信息的实用性,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信息公开坚持做到公开信息要素完整。同时严格按照保密法律法规,做到公开前必须经过保密审查。更新完善了《医疗卫生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阳城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所有公开信息依据分类整理公开信息,及时公开发布。

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20年度406。保障了人民群众对公共医疗卫生的知情权,重点公开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国家免疫规划、突发公共卫 生事件、传染病疫情及防控等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部门会议信息20条;卫生计生信息科普:295条;日常工作状态30条;工作简报20;健康体育11条。主要包含日常工作状态、法律法规、财务信息、领导动态、公示公告、卫生监督、其它信息等内容。

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互联网。二是微信公众号。三是其他渠道。包括大厅公示、版面公告、以及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第一方面,强化重要政策及重点工作进展等信息发布,新开设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专栏,回复社会关切。第二方面,根据国办政府网站普查要求,积极开展网站自查,分阶段通过加强信息发布、栏目整合、规范办事指南。第三方面,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对公开依据、公开目录、指南、申请、监督保障等有关栏目和内容进行了充实和完善。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发布了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全民健身活动等卫生健康重大政策、解读和进展情况;二是公开了公共卫生信息,完成艾滋病、结核病等防治工作任务,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疫情。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其中:国家抽查206家,省级抽查228家,县级抽查77家,处罚金额9200元,没收违法所得1610.53元,对发现的问题,指导整改。全县贫困人口慢性病签约管理1227人,其中高血压签约管理357人,糖尿病签约管理96人,严重精神障碍签约管理50人,肺结核签约管理4人。大病集中救治 人5个病种34人,享受“先诊疗后付费”贫困人口住院患者1844人次(包括其他地区人员)。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17723341人进行了“双签约”,签约率100%。同时采取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人员“1+1+1”团队服务模式,每月到村到户开展医疗服务一次。累计上门开展医疗服务23845人次,电话随访2078人次,上门送药37人次,帮助联系县级以上医院住院226人次。减免贫困患者普通门诊诊察费7106人次23589元、住院诊察费740人次22759元和床位费740人次37315元。完成126名“山西护工”培训任务。三是落实计生家庭“4+2”奖励扶助政策,39568人发放奖励金额2795.728万元,其中县级配套1383.578万元。审核农村独生子女中考加分629人。免费婚前检查完成1065对,产前筛查1531人,完成率100%

成功举办全民健身日系列活动和首届足球邀请赛,共举办50余场体育赛事,激发了全民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情;完成了国民体质监测和体育场地调查任务。将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有机融合,医体融合迈出新步伐。

财政信息公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公开了2020年部门预算及2019年部门决算。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1

11

1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4

+57

59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9

+1

4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68.86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我们进一步努力。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我们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2021年,我局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三是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现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更方便、及时地获取丰富的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