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 2021-03-03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2021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机制,加快公共文化“五化一品牌”建设,巩固和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水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和旅游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着力抓好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

    持续抓好组织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常抓不懈,打造特色党建品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推动文旅系统党风政风持续向好。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牢牢守住政治底线和安全底线,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大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1、创新文旅融合发展途径,倾力打造文艺精品,打造时尚化、故事化、标识化的文创产品。擦亮“太行古堡”这一品牌,做好六福客栈的国际性宣传,深入挖掘商朝古都在阳城的历史性挖掘,做好与韩国李氏宗亲的深度对接,高质量打造阳城文旅结合的品牌。

    2、加大文旅品牌推广、宣传、营销力度。充分利用快手、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聚焦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宣传推介我县文化旅游资源、线路、产品和文化旅游节庆活动,充分展示我县文旅融合发展新形象。

    三、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1、全面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完成全县总分馆制建设,实现县乡总分馆平台建设到位,并全部挂牌成立,培树创新活动项目,力争引领全市、走在前列。

    2、全面铺开乡村文化记忆工程,重点培养推树一批示范和典型,实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在全县范围内集中筛选打造20个有特色、有代表、有示范带动作用的乡村文化民俗“纪念馆”。

    3、开展文化惠民行动,丰富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创新推动新时代文明志愿者活动,及时更新展览内容,培训宣讲员、解说员,丰富志愿活动形式和内容。组织推动广场舞培训、展演活动。持续开展阳城鼓书创作展演活动。

    4、抓好“书香阳城”建设工作,提档升级100个农家书屋,创新打造城市书吧,为“五城”同创做贡献。

    四、全面巩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果

    1、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短板,擦亮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招牌。打造阳城轻工业文化展览馆、阳城县禹珈豪蚕桑研学基地等多个研学旅游基地,拓展旅游新业态。引进我省全域旅游论坛、永久会址等,完成全域智慧旅游项目建设,持续扩大阳城旅游的品牌力和美誉度。持续推动旅游厕所革命。

    2、推进农林文旅康融合发展。完成“十四五”文旅会展康养专项规划,配合完成康养特色村建设,推动人居环境建设项目;

    3、做好宣传营销工作。筹备设计好各类旅游营销活动,特别是利用好洛阳·阳城会客厅,将游客集散服务、招商引资功能前置到中原。

    五、不断增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1、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一是完成国保单位郭峪村古建筑群小狮院、王家院保护修缮。继续争取国家、省、市文物保护项目和资金,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二是持续推进县域打造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工作。三是完成东北片区润城镇中庄村、上庄村、润城村、李街村等,北留镇郭峪村、皇城村等部分古堡民居保护利用,并逐步辐射其他片区。争取启动市保单位县委机关旧址异地搬迁实施项目。四是推动县域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五是配合市里完成太行古堡申遗阳城县工作。根据市里2021年申遗工作安排,进一步挖掘我县4处古堡的价值。

    2、全力推进馆藏文物保护修复项目通过结项验收,认真做好新出土钱币的清理保护工作,持续推进文博馆新馆建设项目,力争“太岳军区革命文物展陈项目”早日实施。

    3、做好文物的安保工作,强化文物安全保护措施,继续开展文物安全巡查工作,提高文物保护员、安全网格管理员的综合素质,优化年龄结构与文化结构。

    六、全力保障文旅市场安全有序

    1、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各项任务。根据《安全生产法》、《旅游安全管理办法》(国家旅游局令第41号)要求,进一步加快文旅执法融合,全面落实文旅系统安全生产各项任务,实现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高文化旅游行政执法能力。持续推进文旅系统安全生产风险查找、研判、预警、防范、处置和责任等“六项机制”,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持续开展文旅系统“1+6+N”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彻底排查治理文旅市场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2、有效整治和规范文旅市场秩序。以深化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净化文化旅游市场环境为重点,以查处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大案要案为抓手,认真研究文化旅游市场新形势,扎实做好文化旅游市场日常监管,科学部署集中行动,全面提升执法效能,整顿和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济秩序,确保我县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