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旅游日、国庆节期间文化和旅游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23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文件


阳文旅发〔2021〕98号                 签发人:王雪瑞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旅游日、国庆节期间

文化和旅游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各涉旅乡(镇)人民政府,各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各旅游企业:

2021年世界旅游日、国庆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好上级的决策部署,做好全县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

今年受前期春节暑期出行受限和担忧冬季疫情反复两头挤压,游客补偿性出行意愿比较强烈,国庆期间将迎来新一轮的客流高峰,这为行业恢复带来利好的同时,也给安全防范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大家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红线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觉,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将安全防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新冠肺炎疫情不在文化和旅游行业传播蔓延。

二、抓住重点部位,加强措施落实

(一)落实安全责任方面

A级旅游景区:要严格控制野外用火。准确掌握道路交通、地质地况、雨情汛情、用电用气等各类安全信息。及时做好预警工作,对地质灾害多发地段以及网红景点加强安全监测和巡查。完善景区内安全提示、警示标识和安全防护设施,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加强出入口和重要游览点的管理,有效控制景区客流量,对可能出现的高峰提前做好分流和限流方案。

旅行社:要开展安全教育和对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做好旅游产品和线路的安全评估,科学合理安排旅游行程、严格租用有合法旅游营运资质车辆,严格落实旅游包车“五不租”制度,执行出行安全告知制度。坚决杜绝疲劳驾驶、酒后驾驶、强超硬会等违规操作问题,主动规避风险、错锋错时出行、开好行前说明会。

星级饭店:要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进行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确保安全通道畅通无阻,烟感、喷淋、监控等各类安全设备完好有效。认真做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文博单位: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重点对电气线路、生活用火、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灭火设施进行排查。发现有违规用电用火用气用油、违规点灯燃烛燃香挂帷幔、违规存放使用燃料和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的,将严肃处理。

文化市场:开展各类文化聚集性活动,坚持“谁主办、谁承办、谁负责”原则,按照“一活动一方案”要求,科学制定方案,控制活动规模,确保万无一失。各网吧、KTV、大型文艺演出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安全密集隐患自查,重点对人员登记、员工培训、场所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等情况做好自查。

(二)加强疫情防控方面

各文化和旅游企业要严格按照县里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落实好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换气、清洁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

A级旅游景区继续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制度,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做好游客预约常态化。

旅行社要严格按照交通、住宿、餐饮、游览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将疫情防控措施贯穿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各个环节。

星级饭店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做好消杀工作,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落实好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实行“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

文化市场要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娱乐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四版)》《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等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接纳消费者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

(三)规范市场秩序方面

加强旅游假日市场综合执法,依法查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向不合格供应商订购产品和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处置违法违规线索,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和宣传活动,丰富线上线下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加强文化市场综合监管,重点对上网服务网点、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规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三、强化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各文化和旅游企业要坚持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节假日期间的安全工作,保持通讯畅通。遇有突发情况要及时做好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工作。并如实上报,故意迟报、漏报或瞒报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此件公开发布)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9月23日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1年9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