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岁序易 华章新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恭祝大家新年快乐!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天仪再始,岁律更新。值此辞旧迎新、继往开来之际,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向全县父老乡亲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回望2021,不平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一年来,文化和旅游系统全体工作人员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奋斗精神蔚然成风!

一年来,我们确保重点工程稳步推进。押水天马山庄、横河村、李圪塔村、中庄村等4个重点村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部分项目具备对外运营条件;县文物博物馆新馆建设项目投资112万元,完成项目备案手续,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年来,我们开辟文化展示新阵地。实施免费送戏、送影下乡惠民工程,送戏下乡175场,公益电影4800场;阳城县文化馆成功进级为一级馆;全力打造了蟒河游客接待中心,横河动感(骑栖)小镇骑友接待中心“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沿线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示范点;大力推动“书香阳城”建设,在县城打造15分钟阅读圈,建成24个城市书房、书吧;推出近20场“书香阳城 群文讲堂”线上品牌活动。

一年来,我们丰富全域旅游新内涵。推动旅游景区上档升级,海会书院、町店战斗纪念园成功进级国家4A级、3A级景区;润城镇成功创建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析城源客栈、天道农家养生园通过“太行人家”品牌评定;文旅消费新场景不断呈现,提升增加了皇城相府《再回相府》、砥洎城《小城小剧》、天官王府《王府往事》、郭峪古城《小两口打架》《二鬼阪跌》、九女仙湖《仙湖情》、古堡系列剧本杀等演艺活动;郭峪古城景阳街、皇城相府明清一条街完成招商业态调整;全力构建网红打卡地,积极推动康养重点村建设项目,横河动感小镇、天马无边泳池、横河红沙岭等成为网红打卡地。

一年来,我们拓展文物保护和活化利用新成果。持续打造全国古堡民居第一县,积极完成东北片区润城村、上庄村、中庄村、李街村、皇城村等部分古堡民居保护利用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县域红色文化遗址调查摸底、认定和申报工作,已完成了两轮红色革命文化遗址调查和省级红色文化资源认定,正在进行市县级认定工作;完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核查工作公布了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一年来,我们多管齐下打响叫亮“悠然阳城”品牌。以“交通”为载体,在晋城东站、太原南站、焦作西站、各线高速公路服务区发布图文并茂的“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灯箱广告;以“旅博会”为契机,分赴杭州、上海、太原、武汉、济南、郑州、洛阳、太原、西安、银川等地做“悠然阳城全域旅游整体推介”,发放宣传册上万份,业内舞台推介10余场次;以“新老媒体”为窗口,分别在央视一套、央视13套、山西卫视、山西经济频道、洛阳卫视、新华社、中国旅游报、山西日报、山西晚报、太行日报、学习强国APP、人民网、今日头条、腾讯、搜狐、环球财经及各省在线网站等发布阳城旅游新闻千余条,尽展“悠然阳城”之风采;以“洛阳·阳城会客厅”为据点,面向中原,就全县的旅游景点、特色民宿、农副产品、风土人情、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进行有计划、有主题、分批次推介。

一年来,我们捧回各级各类奖项无数。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民居古堡村落旅游目的地”、“2021中国最美乡村百佳县市”、“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等荣誉称号。

展望2022,不止步。“最慢的步伐不是跬步,而是徘徊;最快的脚步不是冲刺,而是坚持”。站在新的起点,展望2022年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蓝图,我们坚信:“时序更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高质高速转型发展的进程中,铿锵有力的是阳城文旅人追梦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