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春节、冬奥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1-29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文件




阳文旅发〔2022〕19号                 签发人:王雪瑞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做好春节、冬奥会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阳城县委办公室、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阳办函〔2021〕23号)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做好春节、冬奥会期间文化旅游行业各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増强责任担当

    做好春节、冬奥会期间文化旅游领域各项工作,对于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各股室、各下属单位要按照省、市、县工作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统筹调度,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认真排查文旅行业各类风险隐患,妥善解决各种矛盾问题,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文旅市场环境,确保全县人民度过喜庆安康的节日。

    二、聚焦重点任务,狠抓工作落实

    各股室、各下属单位要对照《通知》要求,不折不扣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围绕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市第八次党代会、县十四届一次党代会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化文艺活动,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凝聚全方位推动阳城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深入开展各项文化惠民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

(二)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强化属地“第一时间、第一落点”管控责任,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关联入阳人员实施有效的动态排查,坚决防止漏管失控。强化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图书馆、文化馆、文物博物馆、网吧、歌厅等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强化监督检查,要对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行社、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盯实每一项防控措施、盯紧每一个工作细节,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输入的漏洞,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用好多点触发反应机制,加强疫情监测预警,严格节日期间报告制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做到一旦发现疫情,快速、坚决、果断处置。提倡广大干部群众非必要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病例轨迹关联地。加强公民健康教育,引导群众坚持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用公筷等卫生习惯,坚决守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底线。

(三)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深入开展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督促各景区景点、星级饭店、旅行社、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要建立健全动态管理机制,将今年以来发现的各类隐患统一纳入台账,动态管理;要对老旧隐患进行地毯式、全覆盖“回头看”,确保整改到位,对账销号;对新排查的隐患要明确责任,限时整改,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要制定方案,落实措施,挂牌督办,坚决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节假日和冬奥会期间,要加强旅游景点安全管控,合理疏导控制容流,防止人员瞬时聚集和发生拥挤踩踏。

(四)坚持勤俭节约文明过节。春节和重要活动的特殊节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树新风,自觉反对餐饮浪费、铺张奢侈,严格家教家风。推动移风易俗,倡导勤俭文明过节,坚决抵制大操大办、高额彩礼、厚葬薄养、封建迷信、不文明祭扫等不良习俗。

(五)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围绕重点领域、重点群体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治理措施,把矛盾隐患化解在本行业、本单位。持续推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三零单位”创建等各项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文旅行业平稳有序。

(六)认真做好应急值班工作。各股室、各下属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等制度。提前做好应急保障准备,加强风险研判和预测预警预报工作,遇有突发事件、重要疫情变化、极端天气影响等情况,要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妥善处置,做好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三、强化正风肃纪,严防“节日腐败”

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推进正风肃纪。坚决杜绝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者福利等问题;坚决抵制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行为。坚决防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灾害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民生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及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月2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          2022年1月2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