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15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次会议第99

建议的答复

曹建军代表:

你好!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阳城创世神话挖掘整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阳城历史悠久,古韵绵长古老峻秀的山水衍生了与中华文明相携共行的盘古开天、女娲补天、伏羲画卦、愚公移山、禹凿石门等神话,都在阳城有迹可循燧人氏钻木取火、共工怒触不周山、夸父追日、后羿射日等传说也在阳城有景印证这些古老的神话和传说辉映着阳城悠久灿烂的历史。古人云,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人文始祖伏羲在析城山推演历法,百位部族首领在圣王坪繁衍生息,黄帝在羊圈河大战蚩尤,嫘祖在花石沟教民农桑,尧、舜、商汤等在历山、桑林一带为民躬耕。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更是重视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把“愚公故里·神话家乡”列为我县的六大文化名片之一,由文联牵头的国家级神话之乡申报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与之相对应的许多经典神话,以析城山为中心的阳城南部山区更是神话富集区。我们非常赞同你的提议,这方面我们已经作了一些工作,2012年8月,《析城山文化丛书》编委会和中国先秦史学会共同编辑出版了《商汤在析城山的传说》一书。

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鼓励各部门充分挖掘和利用本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开展各种活动,力争让每一位公民都了解创世神话,对自己的家乡有更深一步的了解。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的积极配合各部门进行远古文化的挖掘整理。使流传于以析城山为中心的创世神话和析城山旅游开发相融合,促进我县文化的发展,使阳城的璀璨夺目的远古文化放射出更加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