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6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15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第168号建议的答复


赵莎莎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依托阳城轻工业文化展览馆阳城工艺美术馆传承弘扬阳城四大冶铸技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阳城四大冶铸技艺的确是阳城优秀的、值得阳城人骄傲的工业文化遗产,特别是铁范铸造比欧洲要早一千八百多年,对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重大的历史作用。

关于您提出的打造四大冶铸实景网红打卡点,鉴于它工艺的特殊性,我们认为具有一定难度。之前,也有多位代表曾提出过打造非遗冶铸体验区的建议,但都无疾而终,主要原因就是对环境破坏和影响较大。不过,我们也多次向上级部门提出过建设阳城县“非遗”体验区的相关建议,具体可集展览展示、制作表演、收藏培训、体验传习、研究保护等于一体,通过实物、图片、音视频等方式,将全县的“非遗”记下来、说清楚,传下去、活起来、入生活。而对存续状态受到严重威胁的项目,如生铁冶铸技艺等,我们现在采取的措施是抢救性保护和记忆性保护。记录、整理、保存项目原始资料和实物,建立完整的物、文、图、声、像等档案库、数据库,保存其原始资料。

在创新发展上,由泽阳铁艺推出的集观赏与实用为一体的“陪睡娃娃”、“小铁壶”、“小铁锅”等铁制工艺产品也不断被推荐参加全国的各种大型展销活动,并多次引进景区进行展览、展示、展销。

近年来,县文化馆致力于传统文化的宣传与保护,一方面将传统文化引进学校、引进课堂,有意识地激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直观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另一方面与各学校联合开展青少年研学活动,让文化自信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薪火相传,永葆生机!

以上答复希望您能满意,谢谢您对非遗文化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