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15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57号

提案的答复


徐 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县文旅康养产业实现第三次升级纳入战略决策重点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我县文旅康产业发展,依托我县自然资源,不断深挖历史文化,整合旅游资源,高规格推进文旅康养产业。

2020年我县提出“悠然阳城·康养胜地”的形象宣传,同时依托市委、市政府“百村百院”康养工程的启动,将我县横河村、李圪塔村、押水村和中庄村纳入重点建设示范村,进行进一步打造建设。2021年、2023年我县持续打造了皇城五村、枪杆、邢西等康养特色村并已投入运营。具体做法主要有:

一、高屋建瓴,规划先行。研究出台《阳城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以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建设为契机,依托南部山区自然山水、生态资源,加速培育一批山水旅游、生态康养、精品民宿、文化创意等项目,开工建设横河骑行小镇二期。稳步推进“百村百院”工程,着力把已经开发的村(院)运营好、发展好,启动牛心温村、上庄村、独泉村、中寨村、皇城五村康养特色村建设,不断增强吸引力、提升竞争力。同时充分挖掘利用我县远古文化、商汤文化、山水生态、自然环境等资源优势,推动文化、旅游与康养深度融合。

二、产业联动,融合发展。强化与山西文旅集团的深度合作,以元宇宙的新方式新理念打造数字文旅新业态。一是探索发展“文旅+研学”新模式,充分挖掘我县的优美风光、独特民俗、古堡资源和厚重文化,依托现有的景区景点,加强基础配套和产品谋划,打造一批特色研学基地,完成布政李府研学探秘基地设施配套,加快李圪塔艺术康养小镇二期、杨柏山书院建设步伐。积极加强与县内外旅行社、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的交流合作,广泛开展各类研学活动。二是加快推进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重点村、文旅消费集聚区、休闲街区、非遗研学体验基地等建设,促进民俗风情、传统演艺、民间特色产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驻景区、特色街区,打造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新空间。

三、业态丰富,特色鲜明。我县康养特色主题村落和高品质康养民宿的打造,以培育形成规划更加合理、发展更加有序、产品更加丰富、特色更加鲜明、服务更加规范、市场体系更加健全的康养产业集群为出发点。以太行一号线轴线,串联南部四个乡镇、推动特色康养村建设,积极培育“康养+旅游”“康养+运动”“康养+医疗”等多业态健康产业,规划建设集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暑度夏、运动健身、书画写生等多种主题的康养特色主题村落和高品质康养民宿,目前大部分康养特色村实现了边建设边运营并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结合您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努力,整合资源,提高服务水平,引领文旅康养产业链向精细化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持续推出文旅康养项目精品样板,创新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康养品牌,积极推动我县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