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15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31号

提案的答复


吉学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商汤都城在阳城”宣传力度的提案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您的这一提案对目前商汤文化宣传工作给予了客观实在的分析,提出的三条建议很有见地,对于加强我县商汤文化宣传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我们在今后的工作部署和落实中将认真加以采纳。

一、工作开展情况

阳城县古老的商汤文化资源是独具特色的地方专有文化名片,具有无可比拟的文化魅力。珍视、保护和利用好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县委县政府和人民的共同意识和愿望。阳城全国商汤文化学术研讨会已连续举办四届,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通过整理提炼散落在阳城有关商汤文化和久远上古文化遗产资源中的优秀文化基因,加强商汤文化研究,深入挖掘梳理商汤文化、久远上古文化资源,形成了一系列商汤研究成果——建立了现存汤庙档案,绘制出《阳城现存汤庙分布示意图》,编辑出版了《阳城汤庙》《阳城汤庙碑拓文选》《商汤在阳城的传说》等“六张文化名片”系列文化丛书、《关于阳城县王曲村为商汤都城遗址的研究报告》,论文集《汤风濩韵》和《析城山诗集》,为研究阳城商汤文化提供了较为丰富的、可信的文史资料,大大提升了商汤文化的宣传力度。今后,我们还会以文学、曲艺等多种文艺形式进行商汤都城文化作品的创作。

县委县政府十分重视文化设施建设,阳城商汤文化公园是我县贯彻落实“公园城市”理念,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目前文化广场已完成整体铺装、亮化、绿化及文化展示区景观长廊,初步达到了开放条件。商汤文化公园以“商汤文化”为主题,以惠泽园为依托,深入挖掘我县特色文化元素,采用文化+公园、文化+研究、文化+体验等丰富形式,打造集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沉浸式文化体验公园。该项目总面积约4.5万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建设内容包括美术馆、商汤文化主题公园、儿童主题公园、机械停车楼及沿街林荫走廊等。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公园功能,以主题公园形式展示和传达阳城商汤特色文化,塑造城市新品牌,提高城市认知度、增强城市粘合力,进而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继续做好商汤文化宣传工作。结合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擦亮“商汤都城”文化名片的目标,计划利用我县城公交站亭、宣传栏等公共设施,汽车站、高速进出口等设置商汤文化元素进行多种形式宣传。与教育部门、党校等联合开展商汤文化进校园,商汤文化微课展示等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活动营销等形式进行商汤文化宣传。

以王曲村为中心,积极组织商汤文化节事活动。整合多方网络媒体资源,每次举办“商汤文化”节事活动时,通过官方媒体的报道与大量机构和个人自媒体参与,形成大流量号主互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向全网宣传阳城商汤文化的人文、景观、艺术等。致力于打造六大文化名片,充分展现文物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将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和实际成果。

为加强商汤文化宣传展示阵地建设,县里专门拿出资金,在王曲汤帝庙、中寨成汤庙维护修缮的基础上,对王曲村布置和设计商汤文化元素,在县城内设置以商汤文化为主题的沉浸式文化体验公园。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个商汤文化氛围浓厚的商都文化文明片区在不久的将来会展现在大家面前,并吸引外来游客进入商都文化文明片区,真正感受到商汤文化的魅力。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商汤文化宣传工作的关心,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