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6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15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264号

提案的答复


张海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文旅康养进一步深度融合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文旅康养产业的战略部署,围绕晋城市打造“文旅康养样板城市”的要求,坚持把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加快投融资、深挖特色,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深入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主动构建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大格局,推动全县文旅康养产业迈入发展快车道。

我县文旅康养资源禀赋优势突出,文旅融合形式初步形成,文旅康养强势起步。我县优选了首批18个区位好、资源好、基础好、组织强、品牌好、空间足的“五好”村作为“晋城市首批百家康养特色村”来打造,集中培育形成康养产业集群。目前,已完成横河镇横河村、牛心温村,蟒河镇押水村,董封乡李圪塔村,润城镇上庄村、中庄村,东冶镇独泉村,北留镇皇城五村、西河中寨村等9个康养特色村建设。同时打造了9家“太行人家”(三利珍庄园、牛心温民宿、郭峪古城民宿、布政李府明朝客栈、蟒河山中小筑、蔡节沁韵民宿、枪杆山与青年旅社、析城源、天道养生园),以乡村民宿为特色的乡村文旅康养体系初步建立。

近年来,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中,我们主要做法如下:

(一)高标准规划引领康养产业

聘请专业团队编制了《阳城县“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集中精力打造特色康养产业三大片区:以北留镇、润城镇为主,以古堡、古建筑、古民居为代表的“养心、养志”古堡康养片区;以蟒河镇为中心,以独特自然山水、气候为代表的“养情、养趣”蟒河康养片区;以横河镇为中心,以独特自然山水、气候为代表的“养生、养艺”横河康养片区。

(二)围绕区位优势推动康养建设

紧紧围绕“太行板块先行者”“中原城市后花园”发展定位,深入实施“大旅游”战略。大力实施“百村百院”康养工程,优选“太行一号”国家风景道沿线、古堡周边、A级旅游景区周边、县城近郊等区位好、人文自然条件好、底子好、组织强、品牌好、空间足的重点村,建设18个“晋城市首批百家康养特色村”,打造一批休闲度假、康复疗养、避暑度夏、运动健身、书画写生等为主题的康养特色主题村落和高品质康养民宿,打造市场体系更加健全的康养产业集群。

(三)结合文保利用优化康养业态

成功打造了皇城相府5A级景区,天官王府、郭峪古城4A级景区,以及河阳古道、海会书院、布政李府、砥洎城等3A级景区。积极推进北留镇“五村一体化”建设,对郭峪至皇城段道路两侧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推出郭峪、中庄高端康养民宿建设,重现古堡内传统商业互动,优化了景区环境,让古堡资源实现充分利用。

(四)特色活动激发康养产业新活力

紧紧围绕“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的发展思路,以举办特色活动为载体,不断丰富康养内涵,配套举办了康养季“N”系列活动、“皇城相府杯”中国中老年康养文化旅游节、“大美太行·骑行三晋”山地自行车联赛第一站“悠然阳城 动感横河”阳城·横河站、中国阳城国际徒步大会、农业嘉年华。各项配套活动的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康养产业新活力。

结合您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努力,整合资源,构建丰富文旅康养产品体系,进一步加大宣传,提高服务水平,引领文旅康养产业链向精细化发展,争取更多的政策扶持,持续推出文旅康养项目精品样板,创新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文旅康养品牌,积极推动我县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