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14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8-18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四次会议第140号

建议的答复

宋二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阳城县特色城市名片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您的建议,2023年,我局将进一步把握规律,守正创新,以更具前瞻性的思维、更加广阔的视野,深入分析时代文旅产业发展趋势,继续擦亮叫响“悠然阳城”的品牌影响力,准确把握当下和未来市场需求,精准对接上级战略部署和支持政策,努力把自身优势发挥出来,做好项重点工作,加快把突出短板补齐,创造更高水平、更为优质的文旅文创产品,形成产品系列化、系列体系化,体系品牌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一)开启悠然阳城”品牌塑造工程

塑造悠然阳城”品牌,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部署,对于推进阳城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意义重大。

一要擦亮悠然阳城”品牌。优化自然文化和商汤文化相结合,古堡文化和新业态文化相结合,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相结合的布局,打造别具特色的文化标识,充分展示我县丰富的文旅产业发展态势,擦亮悠然阳城”品牌。

二要叫响“悠然阳城”品牌围绕古堡文化、商汤文化、红色文化等做好传播推广。统筹传统媒体及新媒体传播平台和渠道,传播推广悠然阳城”文旅品牌,打造品牌传播矩阵。加强中原城市群等重点客源市场培育,拓展“长三角”“珠三角”等客源市场开展系列宣传营销活动,推出优惠活动,完善奖励政策,吸引游客入。推出一批研学旅游基地(营地)、研学旅游线路、研学旅游课程和研学旅游机构。

(二)打造悠然阳城精品旅游目的地

以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皇城相府”区域公共品牌创建为基础,不断丰富产品内容,以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为目标,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市场意识,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打造精品旅游目的地。

(三)提升悠然阳城公共服务设施

坚持上下联动,统筹发展资源,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丰富“悠然阳城”的文化内涵,构建联动文旅服务体系,提升公众服务水平。

一是创建休闲红色旅游基地。大力发展休闲度假旅游,着力推动红色旅游,推出搭配合理的乡村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二是推动县域主题文化公园发展。研究制定丰富商汤主题文化公园、昆仑文化主题公园、儿童公园、愚公广场等各类主题公园街区的发展措施,力争打造传播“悠然阳城”的新的文旅综合体。

(四)加强“悠然阳城”品牌营销宣传

加大阳城城市旅游形象在央视等国家级媒体平台宣传推广力度,强力推出悠然阳城”系列文旅IP;加大与知名互联网旅游企业和自媒体平台合作力度,开展系列线上宣传营销活动。同时,邀请专家学者、明星大咖、流量网红、旅游大V、主持人、金牌导游等作为体验嘉宾,在微博、抖音、快手等平台同时发声,讲好“中华文明发祥地”文化故事,全力打造悠然阳城旅游目的地。围绕我县古堡、商汤等核心资源要素,结合乡村振兴主题,大力发展精品民宿、文化研学、生态观光、非遗展示、田园体验等全域旅游新业态和新产品,推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产品。

(五)实施悠然阳城文化惠民工程

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统筹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效能提升,在常规的文化馆、图书馆开放的同时,加大系列群众活动的频次和档次,以“神话阳城”广场舞的排演为契机,开展群众大合唱、广场舞大赛、戏曲票友大赛、非遗项目展演等系列活动,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频次更多,质量更高的公共文化服务。

宋二龙代表,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新形势、新任务对悠然阳城特色名片的内涵提出了新要求、新标杆我们将持续深入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行动,加快产品升级和营销,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也愿我们共同携手,为打造“悠然阳城”特色城市名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