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人大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13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冯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乔氏琉璃”古窑址进行保护和合理开发》的函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后则腰瓷窑址位于阳城县凤城镇后则腰村东南,窑址原来分布范围约1万平方米,有窑炉百余座,如今大部分被村落覆盖,现存分布面积约1000平方米,可见窑炉6 座,时代为明至民国。窑炉大小不一,均由石头和砖修建,窑顶呈穹窿形,顶上正中垂直安烟囱。6座窑中最大的1座窑口朝南,通高约5米,窑内宽4.6米,深4米,窑口砖券高2.1米,宽1.8米,当年主要用来生产琉璃制品和粗瓷生活用品。窑口朝西的一座,通高约3米,窑内宽3.5米,深2.5米,窑口砖券高1.6米,宽1 米,当年主要生产绿货(即绿釉琉璃)。窑炉旁均建有窑洞,是当年生产器物的窑场。陶瓷烧造业是后则腰的传统产业,其历史悠久,产品质量上乘,明清时该村生产的琉璃曾进贡用于北京故宫、十三陵等皇家建筑的屋顶装饰。

正是因为后则腰琉璃目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则腰瓷窑址对研究阳城地区的琉璃烧造历史和烧造工艺等有着很高的历史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2021年,为了凸显其文物价值及保护的重要性,阳城县人民政府将后则腰瓷窑址公布为了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 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

关于对“乔氏琉璃”古窑址进行保护和合理开发,我单位原则上同意,也希望后则腰村委会能承担起文物保护的直接责任,尽快编制修缮方案按程序报批,并对其进行修缮保护后进行合理开发和利用。

分管副县长:

单位负责人:       承办人员:杨行军 吴晓阳

联系电话:4226235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