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13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田振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尽快启动修复析城山汤庙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析城山广渊庙位于阳城县横河镇南门村东北约4000 米析城山顶,坐北朝南,二进院落,南北长48.4 米,东西宽23.6 米,占地面积1140 平方米。创建年代不详,据碑文记载,清嘉庆二十四年(1819)重修,现存建筑为明清风格。前院中轴线上自南向北依次为山门(舞楼)、正殿,两侧有妆楼、厢房、耳殿。正殿建于0.6米高的石砌台基之上,面宽三间,塌毁严重。后院改建。庙内存清碑3通。1982年,析城山广渊庙被阳城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自析城山开发以来,随着每年游客的逐渐增多,析城山广渊庙的安全监管就一直是文物部门挥之不去的头等大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 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所有人负责修缮、保养。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有损毁危险,所有人不具备修缮能力的,当地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帮助;所有人具备修缮能力而拒不依法履行修缮义务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可以给予抢救修缮,所需费用由所有人负担。我局曾多次发函,要求横河镇政府和阳泰集团切实履行责任,对析城山广渊庙进行维修,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实行。

2021年冬,副县长田苗受姚书记委托,责成文物部门启动对析城山广渊庙的修缮方案编制工作,目前修缮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和县政府同意;析城山景区的主体单位已更改为阳城县文旅集团,我局也会实时跟进,督促文旅集团落实资金尽快开工建设。

分管副县长:

单位负责人:        

承办人员:杨行军 吴晓阳

联系电话:4226235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7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