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19-12-10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扎实做好文化旅游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加快推进依法行政进程,根据县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安排,县文化和旅游局以推进全县法治文化建设、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为目标,积极传播法治文化,培育法治信仰,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力度,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9年工作总结

(一)2019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依托图书馆、农家书屋等阵地,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在图书馆开设了法治图书专栏,各类法律用书应有尽有,积极引导广大读者朋友学法用法。深入乡村、学校进行法律、文化政策宣传。乡镇图书室利用阵地建设及宣传优势,设立法治图书专栏,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组织“阳城县2019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元宵节文艺节目,举办了“诗书翰墨喜迎新”、“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欢乐猜灯谜”活动,开展了 “不忘初心、筑梦前行”为主题的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摄影展,通过欢快的文化活动,把法律知识贯穿到节目中,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2、依托下属企业,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参与法治文艺作品创作的积极性,支持引导法治文艺作品的创作传播。图书馆开展了送法到工地、进社区活动,把法律知识送到老百姓手中;剧团开展了送戏进农村、进学校活动,通过故事的形式把法律知识灌输到农民和师生脑中;文博馆通过在文物单位悬挂文物标语、语音播放文物法律知识,常年开展文物保护普法宣传。同时,局里还引导社会文艺爱好者加入到文化普法宣传中来。全县共有28个民间演出团体,各演出团体经常深入在城乡进行弘扬法治主旋律,文化惠民的演出,各演出团体的文艺演出中都有专门的法治文艺节目。

3、发展全域旅游,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将普法贯穿执法全过程,开展“以案释法”。在执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传相关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问,将典型执法事件作为普法素材进行宣传,传播法治精神。

一是规范旅行社用车行为。通过下发文件和组织执法人员逐个旅行社部门检查,重申旅行社租用15座以下旅游客运车辆有关规定,要求各旅行社及分社严格执行。组织人员参加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其它地方发生的旅游案例,警醒旅行社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应做好安全工作并用法律维权。

二是开展旅游市场大检查。在清明小长假、五一小长假、十一黄金周前夕,组织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全县旅游市场大检查,重点检查旅行社团队规范操作,“不合理低价游”;旅游景区门票价格的公示,标识系统的齐全、醒目、合理,优惠政策的执行,景区投诉处理机制和机构的建立等情况,确保全县假日旅游市场实现“有秩序、高质量、讲文明”的工作目标。

(二)惠民事项落实情况

一是充分利用馆藏图书资源,整合法治图书,整理出法治、法律类书籍近300册,张贴标志,成立了法治图书专栏,为广大群众提供阅读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学法用法。

二是出台《阳城县图书馆关于免押金办理读者证的公告》,发挥好图书馆的功能,开展法治惠民工作,带动乡镇机关及周边群众读法用法,激励读者借阅图书的积极性,提升文献流通次数。

三是新创排现代戏《大山赤子》、《长江之队》、《山妹子》等,在全县进行免费观摩演出,所有演出座无虚席,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全年剧团共免费送戏下乡121场,低保戏演出80场。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剧情演出中,大家通过观看,受到健康教育。

四是充实法治文化活动。县文化馆开展了公益性文化讲座,第一期讲座以《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为主题,由晋城市众安消防中心宣传部讲师宋晓钰讲述冬季消防安全知识。第二期讲座以《书法美术知识》为主题,由文化馆官员原学社主讲。同时,县文化馆工作人员主动到村到社区开展法治文艺培训,培训人员达到200余人。通过培训活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法治进程。                       

(三)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责情况

1、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文化和旅游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印发《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各项任务的具体措施及工作目标、责任领导、责任科室。

3、带头学习宪法、法律,部门法律法规,积极参加党组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带头履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

4、一把手担任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加强专项小组建设,根据工作需要及时召开法治建设小组专题会议。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

5、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派出工作人员到省、市参加文化和旅游行政系统法治能力建设培训,安装山西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为法治网络宣传和深入企业进行法治宣传做准备。组织全体人员集体学法,在“悠然阳城”公众号上设置法治专栏宣传法律、宪法知识;在单位门前悬挂宪法宣传标语,在全系统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6、推动宪法宣传向基层延伸。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广泛开展宪法进机关、进乡村、进景区、进社区等活动,在各景区、乡村、社区等地赠送、发放宪法宣传资料,把宪法精神送到群众身边,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要。

二、2020年工作计划及措施

2019年,县文化和旅游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在法治宣传、行政执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有待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提高,法治文艺作品的创作宣传还远远不够等等,致使法治工作开展不够理想。2020年,县文化和旅游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缩小差距,将单位的法制工作提升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宣传工作

一是推进领导干部学法。以领导干部专题学法、局务会议学法、学法考试等学法工作为抓手,大力学习宪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加强行政执法培训。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培训质量,努力提高系统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法治文化宣传工作

一是发挥法治文艺的主渠道作用,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宣传。创作一批法治文艺作品,并加大法治文艺作品的巡演力度,通过法治文艺作品的展演,渗透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是结合重要普法节点,做好常规的法律普及宣传工作。利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5.19中国旅游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抓好宪法、禁毒法、旅游法、安全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普及宣传工作。

(三)加大法治惠民工作

县图书馆、乡镇图书室继续利用阵地建设及宣传优势,通过成立法治图书专栏活动,充实法制类书刊,进一步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积极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学法遵法守法用法,全面推进法治进程。

(四)加大法治进基层力度

继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推动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地位和长期性作用。

(五)突出宪法宣传教育

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大意义,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治国理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大党章和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厉行法治、遵规守纪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