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8/2023-0000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1月06日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6 发布机构: 县文旅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扎实做好文旅系统法治建设工作,县文化和旅游局积极传播法治文化,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加强文旅市场监管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健全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

为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承担分管职责内的责任,副局长兼任专项负责人,各股室、下属单位、旅游企业和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和指导全县文旅系统法治工作的开展、推进、协调、运转,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

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传达阳政发〔2022〕15号《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阳城县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对法治工作进行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人,将法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内容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和对各科室年度考评中,不定期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该项工作具有连续性和稳定性。

二、多措并举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注重普法实效

(一)依托基层普法阵地,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一是不断完善基层法治文化公共设施体系,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印制法治宣传资料,日常存放于图书馆各借阅室,让读者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利用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数字文化馆小程序,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非遗”法律知识广泛宣传。依托“悠然阳城”微信公众号,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等多种形式,拓宽法治宣传覆盖面。在景区悬挂法治宣传标语、电子屏,弘扬法治精神和诚信观念,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治、自觉守信、扶持诚信的氛围。

二是以服务文化旅游市场为主,开展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文旅市场经营企业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把法治宣传作为引导企业依法经营的重要举措;在文化市场的日常执法过程中坚持执法办案和普法宣传相结合,利用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法规,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向景区、酒店、旅行社、网吧、KTV等文旅市场工作人员宣传和讲解行业法规,进一步提高法律法规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影响力。

(二)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今年5月31日—6月1日,我局走进西关社区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进社区活动,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资料和鼓书展演,让群众在娱乐中接受法治熏陶,用文化“典”亮群众生活,对民法典进行了宣传、阐释和普及,提高了群众的法律意识。5月31日—6月1日在西关社区开展全面实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宣传活动。6月1日在县政府府前广场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6月份组织星级酒店开展未成年人入住“五必须”要求集中宣传活动,使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三、加强机关内部法治工作队伍建设

局主要负责人带头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党支部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机关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章,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长带头讲法治课,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将宪法学习纳入年度学习计划,举办1次宪法知识讲座,安排专题学习2次,考试结果与任用履职相挂钩。

坚持会前学法与个人学法相结合,本年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旅游法》《文物保护管理条例》《安全生产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会法》《保守国家秘密法》《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法队人员利用学习平台,参加每月一期的行政执法大讲堂和晋城市法治宣传每日一题答题活动,积累《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仲裁法》等必备执法知识;通过学法,不断促进文旅部门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文化旅游事务的能力,正确行使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利,依法履行法定义务,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

今年,为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水平,我局参加了由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统一安排、晋城市文旅局组织的2022年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岗位练兵竞赛活动,获得知识竞赛团体奖二等奖,提高了我局执法人员的执法素质。

四、加快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去年2月,经县委编委同意,我局重新组建成立了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明确了执法事项和执法程序,对文化、旅游、文物、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市场统一行使行政执法职责,对文化市场进行综合执法。一年来,我局深入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创新行政执法方式,进行“互动式执法”、“说理式执法”,推动执法人性化;建立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制度,健全案件移送标准、程序和证据规则,实现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无缝对接。

(一)加大文化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

一是开展旅游市场大检查。在节假日期间,组织公安、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结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开展全县文化旅游市场大检查,为假期文旅市场的平安稳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为我县文旅市场把好安全观、立好防控规、划好警戒线,推进我县文旅市场安全有序运行。截止目前,出动检查人次145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501家次、办理执法案件11起。

二是加强对网吧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互联上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网吧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未成年人上网现象。今年以来,对阳城县华天易网天乐加盟网吧变更经营地址却未变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的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对阳城县百度网咖网吧和阳城县宁亚网吧擅自停止实施经营技术管理措施的行为分别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给予警告。

三是严格查处歌舞娱乐场所违规经营问题,对歌舞娱乐场所进行了拉网式清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查处。净化出版物市场,严厉查处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各种非法出版物,对辖区出版物经营场所、中小学校周边出版物市场、印刷行业开展不间断检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时刻保持出版物市场执法检查高压态势。扎实做好反邪教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出版物零售单位涉邪教非法出版物、反宣品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净化我县社会文化环境,铲除邪教滋生土壤。

(二)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严格实施执法公示制。强化事前公示,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示,通过官网及时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二是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三是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对文化市场重大案件涉及社会面广、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事项在作出决定前提交局党组进行合法性审查。

五、深入开展平安阳城建设各项工作,确保文旅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一)深入推进信访安全稳定排查和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

狠抓信访安全隐患整治,解决矛盾纠纷,预防和妥善处理突发性事件,创建三零单位,使信访工作格局更加稳固,安全工作机制更加完善,综合防控体系更加健全,平安建设质效不断提高,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分析研判文旅系统内黑恶势力重拳打击的范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出预警并全程跟踪处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切实为社会大局稳定“保驾护航”,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

(二)扎实推进文旅市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阳城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出动执法人员围绕整治老年旅游、艺术品经营等领域涉诈问题隐患,加强执法检查和日常巡查,严查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加大对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打击以艺术品经营为名实施诈骗、非法集资、非法传销等艺术品市场;对涉及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涉及养老诈骗的违法违规行为,注重发挥监管作用,累计检查我县旅行社经营单位30余家、旅游景区11家,未发现文旅市场养老诈骗风险隐患。

(三)重点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始终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理念,将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于日常执法检查的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开展了文旅市场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集中行动、文旅行业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文旅单位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确保整治实效和行业的持续安全稳定,推动全县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向好。

六、当前工作的问题

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完成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依法行政水平得到了提升,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有待加强,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提高;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力度还需加强,学法用法的深度和广度不够;三是文旅融合执法、与其他单位的联合执法力度仍须加强,文旅融合执法深度不够。四是现有执法人员专业培训不足,政策不了解、业务不熟练、程序不精通、方法不灵活,对业务还在学习摸索中。

七、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县文化和旅游局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努力缩小差距,将单位的法治工作提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结合文旅局工作职能与自身实际,以各个法治教育主题日为契机,持续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举办法治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素质,增强干部职工法治观念,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

二是加快文旅执法融合。通过开展执法业务交流会、现场执法培训会、案件评析会等方式,让执法人员熟悉法律法规,文旅市场各个行业特性、风险点、检查重点、投诉处理方法以及办案技巧。

三是完善执法工作机制,促进执法管理制度规范。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全面推进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制度。完善市场巡查、举报受理、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制度。继续加大对文旅市场的监督检查,以日常巡查、突击检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相结合,确保我县文旅市场平稳、安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