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12-20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阳政办函(2020)2号)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19年,在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各级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为原则,通过建章立制、建立机构、完善载体等方式,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益,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明确分工,夯实责任,办公室负责具体组织、协调,各股室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使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狠抓落实,务求高效

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如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梳理和分析,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制定下一步的工作的措施;要求机关各股室进一步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积极开展信息公开自查,对本股室的信息再次进行梳理,保证应当公开的内容及时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内容

根据《条例》规定,对阳城文化和旅游信息需要公开的内容,主要采取互联网的方式,在县政府网站“阳城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悠然阳城”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进行公开发布。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1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8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66条,行政职权类及其它类信息5条。

(二)公开的形式

2019年,除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外,我局还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介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特别是本系统的重要政务性会议,均邀请县内电视台到会采访报道,为打造全域旅游样板、建设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重点工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多次召开专题会,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落实措施,明确公开事项、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和公开时限,责任到科室,责任到人,保证了文化旅游机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重点信息能够全面、及时公开。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局积极公开2019年财政预决算情况,通过“悠然阳城”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各类文章582条,及时发布部门工作动态,大力普及宣传相关知识。

五、依法申请公开政府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度,我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件。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丰富公开内容,拓宽公开形式,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对照政务信息公开的原则和要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不够。围绕贯彻《条例》,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二是重点信息公开深度不够。表现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范围不够广、公开内容不够细化、质量不高等问题。

针对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对机关工作人员的相关培训,切实把信息公开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信息主动公开成为一项规范有序的常态工作;二是着力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大本单位在财政预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效”改革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真正把广大群众关心和需要了解的热点问题的办理过程和结果公开出来,提高政务工作的透明度。 

阳城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