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20/2023-0001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03日

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3 发布机构: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扎实有序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一是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带头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高位谋划局各项法治建设任务。二是统筹谋划部署。召开局党组会、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全体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贯彻落实法治举措。每年召开2次班子会议,研究部署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力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三是强化责任落实。对标对表2022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进行自查和整改,确保法治建设任务要求落到实处。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1.不断推进依法科学决策。一是坚持集体依法决策。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阳城县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三重一大”制度要求,对事关全局的重要工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力度。我局严格对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发文、审核和签发等程序进行管理,每月月末对本部门履行职责业务时所依据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专业作用,提供日常综合性法律服务,对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参与涉法事务处理协调。

2.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一是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统筹利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组织专家专题授课、送法进军营等活动,加大普法力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在双拥主题公园开展庆祝建军95周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向来访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并解释群众咨询问题。扎实做好“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9·30”烈士纪念日、“12· 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普法宣传。二是组织开展干部学法工作。严格落实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要求,组织我局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日常法律学习。为局机关干部发放《退役军人保障法》单行本,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保密法》、《档案法》等法治培训,培育干部良好法治素养。三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逐步扩展至“谁服务谁普法”,实现普法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3.持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机制,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根据我局职能调整规范清单内容。组织符合行政执法考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专业法律知识和公共法律知识考试,共计1人顺利通过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加强局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学习培训,按时组织单位持证人员参加“行政大讲堂”培训、“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活动。二是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紧紧围绕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抚恤优待、褒扬激励、服务管理等工作,切实落实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三是推进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运行。切实从退役军人实际出发,对国家政务服务事项中的退役军人工作政务服务事项操作流程进行规范,明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申请标准、办理程序和办结时限等要素具体标准,努力实现退役军人日常办理业务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四是积极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活动,采取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和领导带队督办等多种形式,依法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较为薄弱,对法律法规的理解和学习还要加强。二是工作中解决矛盾问题,大部分依靠经验、常识,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亟待提高。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1.健全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广泛宣传和解读退役军人相关政策法规。以《退役军人保障法》为准则,涵盖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推动政策服务精细化。

2.加强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探索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体系,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切实依法合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开展局系统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增强领导干部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3.加强法治队伍能力建设。坚持和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法,推动领导干部法治教育日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督促干部职工学习行业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执政的能力和水平。   



                                 阳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