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应急管理局

应急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2-08 发布机构: 县应急管理局


阳城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2年,阳城县应急管理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市县法治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强化依法治安,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升依法行政履职能力

  (一)设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机构。成立全面依法治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陈永明同志任组长,并在局政策法科下设依法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全局全面依法治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同时,领导小组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通过局务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任务落实到人并跟踪指导,对任务科室开展专项督查。

  (二)通过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活动坚持支部、班子学法制度、法律培训制度,大力开展法律知识全员培训,对2021年新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学习培训,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

  (三)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法律顾问协助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重大行政决策、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和诉讼、法制宣传教育、合同审核等方面提供专业法律意见。今年共参与我局重大决策咨询的把关、普法培训教育、案件审查等涉法事务9项,在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策法制审核、重大执法案件审核等事项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提升了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二、强化制度建设,按程序开展和制定重大行政决策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把重大行政决策。《阳城县“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和本质安全能力建设规划》,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征求相关部门和公众意见、组织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并在发布前报请县政府常务会议进行集体审议,确保决策程序客观公正,提高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

  三、简化审批事项,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一)集中公布审批服务事项共有185行政执法事项已全部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公示,并进行动态更新。申请人可在网上查看或者下载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设立依据、咨询投诉电话、救济途径等相关内容。

  (二)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所有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开通网上申办功能,实现“一门一网式”办理。申请人既可选择到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现场申办,也可以通过登录政务服务网进行网上申办。如果选择在网上申办,可按申请人要求将办理结果邮寄到申请人指定地址,整个办理过程实现申请人到现场0次跑动。

  (三)压缩审批服务办理时限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办理环节,最大限度提高工作效率,克服各种困难,将7个行政许可事项办结时限总和由法定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实际的10个工作日。

  四、加强法治队伍建设,提高依法办案水平

  (一)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培训工作开展“以案说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参加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十五期的线上培训活动,总学时达到4500学时;参加“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和“宪法宣传周有奖网络线上答题”活动,总学法分达到8400分;对38名执法人员进行了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切实提升了全局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

  (二)严把法制审核,推进执法规范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分别由法制审核人员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对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适用法律正确、裁量适当。截至目前,立案50宗,作出处罚决定50宗,处罚金额达731.617含事故处罚金额),依法组织案审会进行集体讨论组织听证会1宗,确保了安全生产违法、违规处理的准确性、适当性和合法性。

  (三)精抓案卷评查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应急系统依法行政水平,严格按照评查标准,扎实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通过交叉评查、抽查、自查等方式,从案件事实、证据、程序、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评查,对执法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经验予以总结,对评查发现的不足予以规范并通报。

  五、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执法三项制度

  (一)严抓法制审核工作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明确指定政策法制科为负责法制审核工作的实体机构,截至目前,我局政策法制科共配备3名法制审核人员。同时,要求各股室在执法过程中,适时聘请专职律师提供法律意见,为执法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提供了法律保障。

  (二)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阳城县人民政府网站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执法事前信息“互联网+监管”“互联网+执法”“双公示”“双随机”等平台严格依照时限公示行政执法事后信息13697宗,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打造了“阳光应急”“法治应急”新名片。

  (三)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要求执法人员在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应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实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开展“八五”普法工作,强化普法宣传,提高全面守法意识

  (一)落实以案释法工作制度在应急管理部网站公布6合格典型案例,以案宣政,就案说法,形成行政执法和政策法规宣教的相辅相成,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对本部门执法的指导作用和对社会公众的教育引导作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全民安全意识,稳步和谐推进执法工作。

(二)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学习。召开法制建设工作推进会,落实《普法责任清单》,通过“应急管理干部网院”等方式,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了《安全生产法》、《矿山法》等69个法律法规知识,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组织局分管领导和各业务股室人员参加“以案说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培训;组织全局执法人员参加全省“行政执法大讲堂”第一期到十五期的线上培训活动,总学时达到4500学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为期1个月的“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和“宪法宣传周有奖网络线上答题”活动,总学法分达到8400分;对去年新招录的3名公务员、6名事业人员、1名新转副科领导,以及今年新招录的28名事业人员进行了公共法律知识培训考试,进一步提升了全局安全监管执法人员业务能力。

(三)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分利用“5.12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日”,通过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活动,广造舆论声势,现场发放各种宣传资料25万余份,为群众解答实实在在的法律难题,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明法知理、讲责重信,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日常执法中,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依照《安全生产法》落实主体责任。同时,通过宣法活动向生产经营单位发放《突发事件应对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读本,增强企业法律意识。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专题研究安全生产执法工作、解决执法队伍建设、执法保障等方面还需深入;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仍有欠缺。

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不够,执法程序不规范、执法行为不严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把握不准,存在行政执法“宽松软”的现象。

三是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依然不够,宣传面不够广,普法工作的方式方法缺乏灵活性;组织人员旁听人民法院庭审活动较少,需要进一步加大以案释法力度。

八、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依法依规落实责任制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和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部署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发挥党委、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领导和主导作用,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法治建设重大事项。

  (二)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将加强新《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关注生命的社会氛围。

  (三)强化队伍建设,依法依规强化行政执法行为制定2023年度安全生产执法监督计划,持续开展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有限空间全覆盖执法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企业主要负责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专项执法行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强化应急管理执法队伍人员配备通过多种形式对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严格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法律素养,打造一支法律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执法队伍。同时,将加强法制监督,继续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积极开展案件审查、案卷集中评查等工作,督促执法人员认真办理行政执法案件,努力提高办案工作质量。

阳城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