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02/2020-026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标      题: 《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印发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3月16日

《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印发

发布日期: 2020-03-16 发布机构:

发布时间:2020-03-16


索 引 号

741051665/2020-00020

信息分类

土地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2020-03-16

名    称

《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印发

文    号


关 键 字

  晋城市

语    种

汉语

信息格式

HTML

生效时间


废止时间


内容概述


在线链接地址

http://203.207.98.237:80/xxfb/Contents/2020/0316/content_17305.html  

相关信息

暂无信息

《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印发

关于印发《2020 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的函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已经部领导审定,现印送你们,供参考。

自然资源部法规司

2020年3月10日

2020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自然资源法治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2020年重点工作部署和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以全面推进自然资源法治建设为核心,完善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体系,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质高效化解自然资源争议,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法治对自然资源管理改革的引领和保障作用。

一、以政治建设统领法治工作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自然资源法治建设的新要求。

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国家立场、人民利益、权责对等和底线思维,大力弘扬讲认真的工作态度和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深化自然资源法治实践,将政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贯穿于自然资源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二、大力推进重点立法

统筹安排部2020年立法工作。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和《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制定部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健全完善自然资源法律制度体系。

全力推进完成《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改。全面落实新修改的《土地管理法》,尽快将《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报送国务院,配合司法部尽早完成《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修改工作。加快《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修改进程。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也要加快土地管理地方性配套法规的修改和制定工作。

配合立法机关推进《矿产资源法》修改。《矿产资源法》(修订草案)已报国务院审议。要积极配合立法机关做好修订草案征求意见和修改审议工作。同步开展矿法配套法规全面修订工作。

积极推进《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和《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法》《不动产登记法》起草工作。配合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做好《南极法》《国土空间规划法》《乡村振兴促进法》等立法工作。

三、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落实《自然资源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强化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守法治底线,完善合法性审核程序,细化审核标准,建立审核责任追究制度。

全面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总体部署,严格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细化审核范围,规范审核程序,确保重大执法规范有序。

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清单,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规范决策流程,强化重大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四、深化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

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年度重点任务,研究制定部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及分工方案,统筹协调任务落实。继续做好行政许可等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的清理和清单制定工作,加大取消下放行政许可事项力度。

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积极推进农用地转用审批、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和“净矿”出让、测绘资质管理、建设项目“多测合一”、地图审核权限下放等审批改革相关工作。

完善法规规章文件清理机制。坚持全面清理与专项清理相结合,做好自然资源改革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

五、推进自然资源争议实质高效化解

贯彻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精神。以实质性化解自然资源争议作为行政复议的最大价值追求,改进行政争议化解和群众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坚持刀刃向内,落实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

推进案件分类规范化办理。完善复议案件审理标准,研究健全信息公开、投诉举报、不动产登记、行政许可等各类型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标准。坚持繁简分流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压实复议应诉主体责任。压实“谁行为谁负责”的主体责任。全面实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约谈制度,强化对行政复议决定和行政诉讼裁判执行的监督,跟踪问效行政复议意见书和建议书,推动源头治理。

探索推进民事公益诉讼。在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行政公益诉讼的同时,研究探索开展自然资源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

六、营造良好自然资源法治环境

全面总结“七五”普法。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工作验收指标,组织开展“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确保“七五”普法工作圆满收官。梳理成效、经验和问题,研究制定自然资源系统“八五”普法规划。

服务中心抓好重点普法。结合《土地管理法》实施,抓好各项重点制度宣传教育,保障新法实施平稳有序。立足职责,服务新冠肺炎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制度修改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创新普法工作方式,不断完善普法工作平台和抓手,在全系统和全社会大力营造良好的自然资源法治环境。

提升法治建设能力。有力促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落实。持续推进全系统法治学习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广大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加强对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公职律师、行政复议行政应诉人员的专业能力培训。推动公职律师切实发挥作用,更好地发挥外聘法律顾问作用。加强对地方法治建设实践的指导,总结推广地方法治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