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我局参加省自然资源厅全系统贯彻落实省领导讲话精神做好地灾防治工作视频会

发布日期: 2021-10-27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10月12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贯彻落实省领导讲话精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会议传达学习林武、蓝佛安关于我省防汛救灾和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读省地质灾害防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蓝佛安省长讲话精神启动极端天气后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的紧急通知,就下一步开展相关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耀文主持会议。厅党组成员、省地勘局党组书记、局长彭东晓,中冶地质总局三局副局长杨玩明出席。

姚青林在讲话中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此次灾后部署要求上来,统一到灾后专项排查工作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松懈心理和厌战情绪,防、避、治结合,千方百计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要精心安排部署,扎实开展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要组织专门队伍,开展地质灾害隐患专项排查,解决隐患和风险在哪里的问题;要突出专项排查重点,把握关键节点,紧盯重点区域,全面开展排查工作;要充分利用技术手段,开展崩塌滑坡地质灾害高易发区隐患识别与遥感监测;要严格隐患点风险管控,压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及技术负责人的责任。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专项排查工作取得实效。各市、县局要充分认清年底前地质灾害防范的严峻形势,一把手要亲自部署安排;要进一步明确地方政府地质灾害防治主体责任,逐级逐点压实责任;要履行好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质灾害防治的组织、协调、指导、监督职能,严格按照“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原则落实有关单位防灾主体责任。

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武耀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汇报。二是结合实际及时全面启动地质灾害再排查工作。三是后灾情时期要坚决摒弃侥幸心理。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守初心、担使命,做到工作不断、力度不减、思想不散、力量不撤,守住防灾底线,严防群死群伤事件发生,坚决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