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联席会

发布日期: 2022-01-12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1月3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孝义市“12·15”非法盗采煤炭资源案件有关指示批示精神及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精神,明确职责任务、紧密协同配合,全面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好全省矿产资源管理秩序安全稳定。会议传达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的通知》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全省非法违法采矿形势,并就贯彻落实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专项行动督导提出工作要求。省自然资源厅、省公安厅等省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一要切实压实市县乡三级人民政府责任。要明确市县乡三级政府相关工作职责,乡镇政府是第一发现人、报告人、处置人,县(市、区)级政府是责任主体,设区市级政府是监管主体。要及时派出督导组,对地方市县乡政府落实严厉打击相关工作职责严肃开展督导问责,态度坚决地推动专项行动真抓、实干、彻底整改。二要发现、打击、公开一批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典型案件。要制定出台严厉打击非法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奖励举报制度,认真梳理自然资源执法重点案件,通过新闻通气会、网站等进行公开通报,并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尽快查处一批大要案件,形成对非法违法采矿行为的震慑氛围,维护正常矿业生产秩序,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要建立完善各成员单位发现处置移送案件长效机制。各成员单位要立即完善相关案件发现处置移送相关制度,特别要在自然资源和公安、电力等部门强化信息交流和案件移送机制,形成部门合力。四要进一步通过卫片、井工矿视频等高科技手段发现和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要对责任不明的历史遗留矿山图斑主体,尽快通过网站、媒体等渠道进行公示,将相关责任落实到市县;要制定下发加强全省自然资源执法视频监管意见,在重点地区试行井工矿视频执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