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卫片执法视频调度会

发布日期: 2022-03-01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2月22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卫片执法视频调度会,通报全省2021年卫片执法工作情况,对卫片执法整改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并对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青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邵社教主持。

会议强调,卫片执法是坚决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的重要手段。各级各部门要认清严峻形势,不断提升抓好卫片执法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消除违法状态作为整改首要目标,积极主动作为,持续狠抓整改,最大限度降低违法占用耕地的面积和比例。要抓紧时间节点,强化履职担当,全力开展整治,在数据填报、用地保障等方面,加强配合联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用地报批,真实、准确填报数据,坚决杜绝弄虚作假。

会议对做好2022年卫片执法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准确把握政策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吃透相关政策,细化工作举措,全力做好2022年卫片执法各项工作。二要强化源头治理。落实举报奖励制度,积极实施“黑名单”“联合惩戒”等有效措施,充分发动群众监督,引导企业合法用地,不断提升监管水平。三要落实约束机制。继续实行“增违挂钩”“双通报”“双调度”等机制,对违法占用耕地超面积、超比例,地方不制止、不查处、不整改的,一律移送有关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四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执法、用地审批等各部门协同联动,强化“全链条”监管;统筹卫片执法、耕地卫片监督、国土变更调查等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充分发挥科技执法手段和信息监管平台优势,扩大无人机、监控视频等技术使用范围,构建一体化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我局主要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