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多举措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6-27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汛期即将来临,由于去年连续降雨,导致我县部分地区地质结构发生变化,形成了较大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为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工作,我局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教训,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为宗旨,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提前谋划部署、开展汛前排查,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地质灾害防治各项工作,以保障我县安全度汛。

一是抓实汛前准备工作。年初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气象部门对今年降水趋势的预测,对全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行全面谋划。4月已落实县、乡、村三级地质灾害防灾责任人,确保群测群防责任不悬空、工作不断档;5月底前出台我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指导各乡(镇)编制地质灾害防治方案、隐患点应急预案、发放地质灾害“两卡”工作,同时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应急预案、灾情速报、监督管理等机制,确保防灾工作“分工、任务、要求”三明确。

二是全面开展汛前排查。3至4月份开展了冰雪冻融期、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5月份组织技术支撑单位和全局干部职工下沉到全县112个地灾点,汛期到来前对在册隐患点,特别是易发生崩塌、滑坡、泥石流地区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处于地质灾害高发易发区和危险区内的学校、医院、企业、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区的地质灾害风险隐患,交通干线、山区公路等重点区域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逐一核实隐患新近变化情况及预测演化趋势,查看相应防御措施到位情况,全面掌握全县地质灾害隐患发展变化情况,为2022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打好底数基础。

三是广泛开展地灾宣传。在全县各个乡镇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邀请地质专家对局干部职工、镇村干部、群测群防员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培训,增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通过张贴宣传画、电视、报纸以及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向群众宣传普及地质灾害防治与避让知识。通过宣传培训和演练,确保责任人熟知应急预案、明确风险隐患、懂得应急响应措施,监测人掌握监测要点、临灾前兆等基本知识,受威胁群众了解预警信号、撤离路线、避险场所等避险常识,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御能力和受威胁群众自我安全保护能力,切实增强地质灾害多发易发地区广大干部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临灾自救、互救能力。

四是加大汛期监测力度。充分发挥技防优势,汛期到来前完成2处专业型和7处普适型监测设备安装,运用高科技手段,依托技术支撑,做到雨前排查全面、雨中巡查到位、雨后核查精准;对因强降雨发生地质灾害险情的隐患点,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及时划定危险区域并果断处置,立即通知相关部门撤离人员;以强有力措施,全力避免和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同时进一步压实监测责任,建立班子领导分包工作机制,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督促、指导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点的发展变化情况,做到知根知底,心中有数。

五是强化地质灾害治理。2022年着重对去年汛期扩大的东冶镇孤山村、横河镇中寺村等3处隐患点进行治理。17处339户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目前整体进度缓慢,仅有9处142户搬迁实施方案经乡镇政府上报我局,绝大部分尚未开工。采煤沉陷区搬迁治理进度也不尽如人意,汛期到来前督促各有关乡镇和部门主要领导亲自过问,着力解决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各尽其责,强力推进地质灾害搬迁和采煤沉陷区搬迁项目,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压茬推进,未开工的尽快开工,已开工的尽快完工,已完工的尽快搬迁,已搬迁的尽快拆除旧房、复垦土地,彻底消除地质灾害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