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多措并举助“清零”真抓实干解民忧

发布日期: 2023-01-09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范围广,是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阳城县根据省、市统一部署,秉持“人民至上”理念,坚持为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原则,切实加快解决房屋产权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着力提高房屋产权人办证速度,集中完成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工作,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全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清零行动”开展以来,阳城县就掀起一轮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工作“风暴”。本次清零行动以全县国有建设用地上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为抓手,阳城县成立了由县政府、县纪委、法院、自然资源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税务局组成的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不仅把准了清零行动工作的“脉搏”,更点准了强化清零工作的“穴位”。“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咬定目标不放松,提高站位、自加压力、不等不靠,切实增强做好‘清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拿出破解难题的硬招实招,坚决完成既定工作任务,决不能把历史遗留问题再留给历史”,县政府王宽红副县长在清零行动专题动员会上着重强调。多管齐下,各方联动,“清零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阳城县列入清零行动任务基数房屋总套数为13272套,涉及68个住宅小区。到目前为止,已全部完成了首次登记,首次登记发证率达100%;转移登记除部分房屋未销售及住户资金困难未缴契税等暂不能办理以外,全部做到了“应登尽登”“愿登尽登”。阳城县“清零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在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自然资源局、税务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成立工作专班,按照工作职责履行主体责任,确保按期“销号清零”。

2021年10月29日,县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召集确权登记进展缓慢的小区建设单位负责人召开清零行动集体约谈工作推进会

本着“着重历史、实事求是、先易后难、便民利民”的原则,按照“一事一议、一案一策、分级、分类、分步处置”的工作思路,县政府下发清零行动专题会议纪要1次;县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下达清零行动“一事一议”专题会议纪要8次;县“清零办”先后印发清零行动专项配套文件7个、下达9个批次的任务清单、向建设单位下达清零行动工作催办函2次。

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紧箍咒”,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拧紧责任链条,实行工作动态周报,以“只问结果”的总要求跟踪监督。清零行动“百日冲刺”期间,县纪委针对清零工作整体推进情况,坚持日汇报、周小结、协调问题不过夜,全力保障了“清零”工作高效推进。

去年10月底至今年1月份,阳城县的住宅小区已全部完成首次登记,清零行动工作重心转向了为住户办理转移登记的关键环节。

县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周六周日不打烊、中午休息不断档

为确保转移登记切实做到应登尽登”“愿登尽登,同时为缩短群众办证等待时间。县自然资源局从局机关协调20余名工作人员充实到不动产交易中心,共计40余人成立了工作专班专项办理转移登记;县税务局成立了清零行动办税工作专班,同时增设办证、办税窗口。逐小区为住户办理转移登记。

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为长期在外居住、上班的住户提供便利,并主动深入小区,上门为行动不便、年龄较大的住户现场办理转移登记,变“坐等办理”为“敲门服务”。


△ 2021年12月9日,清零行动工作专班人员入区入户帮助住户填写转移登记有关表格

丰泽二区住宅小区共有4幢住宅楼涉及房屋192套,2013年就已建成入住。多年来因规划未能通过验收,住户迟迟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清零行动”工作开展以来,县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小组及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审批局特事特办,按照“一事一议,一案一策”的工作思路,出台专题会议纪要,本着方便群众便民利民的原则,对超容积率部分予以处罚并加收土地出让金后,为其出具了规划认定意见。“感谢‘清零行动’工作的好政策,感谢‘清零办’及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为我们小区近200户的住户办理了大红本,也为我们开发商解决了难题。”丰泽二区的办事人员激动地说,并为县“清零办”送上了“确权登记解难题、贴近民心办实事”的锦旗。

△ 2021年10月19日,小区建设单位向“清零办”赠送的感谢锦旗  

一个大红本,温暖千万家。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不仅涉及购房人经济利益保障,更涉及购房人落户、上学、就业、就医、养老等多方面的合法权益,清零行动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受到了广大住户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赏。

县清零办主任、自然资源局局长刘海义介绍,“清零行动是起点不是终点,确权颁证工作永远在路上,要切实把房屋产权确权登记工作的长效机制建立起来,使此项工作变为常态化。”今年3月,阳城县政府出台了“关于印发阳城县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联合验收管理办法的通知”,紧随其后县住建局于4月份出台了“阳城县房屋和市政竣工联合验收运行规程”等配套政策,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清单,一张流程图。”常态化长效机制的建立,阳城一直在路上。今年7月,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阳城县全面推行‘房证同交’‘地证同交’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铺开了两证同交改革工作。截至目前,已为凤城下李村城中村改造回迁楼、苏州智慧产业园等4宗地办理了“交地即交证“,同时和御景江山商品房项目建设单位主动对接,积极着手推进该项目的“房证同交”业务。

2021年4月30日,为和谐家园住宅小区办理“交房即交证”活动仪式

“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行动工作,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心工程”,县委、县政府、县纪委高度重视,群众充满期待,我们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责任感,用心用情用力办好这件民生实事,以实实在在的实效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县纪委书记、县清零行动协调机制工作小组组长侯宁的要求,让我们接下来开展“清零行动”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