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25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01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解剑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煤矸石处置转化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全面落实《山西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把煤矸石分散堆放治理及乱堆乱倒现象作为污染防治的重要内容,加大综合治理与科学利用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努力实现煤矸石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同步提高,2021年4月7日,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印发阳城县煤矸石集中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阳政办发〔2021〕18号

根据方案要求,实行政府主导、分片管理。禁止煤矿及煤炭洗选企业自建煤矸石堆场,已建成的使用至审批期限止,到期后严格按要求进行生态恢复治理,且通过环保部门验收合格。目前,全县规划13个堆场,涉及凤城、润城、芹池、北留、町店、次营、东冶7个乡镇安阳晋煤发电厂堆场。本着统筹兼顾、因地制宜、便于治理的原则,由各乡镇人民政府统一规划、合理选择煤矸石堆场地址选址符合文件要求的,由行政审批、自然资源、环保、水利、交通、文物等部门进行联合踏查,出具选址审查意见根据审查意见办理相关单位审批手续。

审批手续办结后,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进行煤矸石、治理、维护。到期后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后,土地复垦方案进行土地复垦。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