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09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刘爱萍、窦兵雷、茹仓龙、郭秋苗、宋小彪代表:

您几位提出的“关于做好四块地改革,加快闲置宅基地、耕地集中流转入市拍卖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四块地改革涉及我局的是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工作和农村宅基地复垦工作年来,我局集中力量抓紧研究并先行先试落实好中央一号文件破解农村发展用地难题的政策利好,出台配套政策,推行试点示范,积极尝试探索,四块地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我县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土地要素支撑。

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一)以中央精神和国家有关政策为引领,推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2020年,新土地法的实施,尤其是其中对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规定,破除了制约农村土地流转的体制机制桎梏,为改革松绑除障,深度释放制度红利。

我们以此为契机,在国家还没有出台实施细则的情况下,通过学习相关试点市县的经验,先行先试,积极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通过外学内引,吸收转化,积极开展工作。按照张志川书记“拿来就用”的指示精神,我们将泽州经验和阳城实际相结合,大胆在阳城先行先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1.制度方面,制定形成1+4的制度体系即制定出台了《阳城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和《阳城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土地增收益调节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阳城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市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办法(试行)》、《阳城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阳城县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办法》等4个相关配套办法。打通了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4种途径,就地入市新增入市调整入市整治入市这些办法的出台,给我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从制度上提供了保证,让这项工作变的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同时,配套办法对土地收益的分配、调节金的征收管理使用、使用权的抵押都做了明确详细的规定,既让入市主体对自身收益有了保障,又让企业穿上了合法的衣裳,可以和国有土地一样,转让、赠与抵押贷款,对企业的长远发展和活跃的土地市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摸清家底,建库立帐。为了摸清我县的集体建设用地存量情况,为下一步深度挖掘潜力,推阳城在“十四五”期间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用地保障,在此期间,我们聘请专业队伍,根据我县的两权数据调查情况,对我县现有集体建设用地进行了初查,查明集体建设用地3000余宗,面积29018亩,建立了图库其中横河集体建设用地125宗,272.61亩。

3.试点先行,率先破冰。2020618,我县率先在全省(除泽州外)成功敲响集体建设用地入市的第一,公开出让2宗集体建设用地截止目前,我县共通过集体建设用地入市成交21宗,面积153.95亩,其中工业12107.28亩,商业946.67亩。有效盘活了低效利用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横河镇目前共成交2宗,为商业用地,7.45亩,成交价格107.5万元,村集体出让收益90.3万元,收益调节金17.2万元,契税4.3万元。

(二)用活用好上级政策,积极开展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在乡镇空间规划和村庄规划编制中,落实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用地的规模和布局,鼓励乡镇或村庄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鼓励农村宅基地自愿有偿退出,探索在农民集体依法妥善处理原有用地相关权利人的利益关系后,将符合规划的农村宅基地、公益设施等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按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

(三)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方面

1.摸清底数。建议所涉乡(镇)、村抽调人员组建农村闲置宅基地、住宅调查摸底工作组,结合我县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以自然村为单位,摸清农村闲置农房、宅基地情况及现有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情况。对闲置农村宅基地逐宗了解由来、逐户了解农房的产权、建筑年代、框架、面积、位置流转意愿等情况,逐一拍照登记造册,建成闲置农房(宅基地)全要素数据库,实行信息化管理。

2.积极开展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目前,我县正在建立农村房地一体权籍调查数据库目的是实现对农村房屋权籍调查图形、属性、档案等成果的一体化存储、管理与应用。今年年底有望初步建成并上报自然资源部。

3.按照“公开公正、属地管理、房地合一、便民利民”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工作,从而为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盘活利用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二、农村宅基地复垦

宅基地复垦是根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村镇规划,对农村配置不当、利用不合理的分散、闲置、废弃、拆除的宅基地(包括存量的集体建设用地)进行整治复垦,使其成为可耕地的一项重要工作。

2021年4月21日阳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开展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的实施意见》(阳政办发[2021]25号)。增减挂钩项目拆旧区包括闲置废弃凋敝宅基地。通过开展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既可以解决农村空心村、老旧危房拆除的难题,又可以新增部分建设用地指标。

县政府分别与山西国信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和山西太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由两公司在我县范围内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等业务。目前两公司正在凤城镇、润城镇、东冶镇等乡镇开展农村老旧危房拆除和土地复垦等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因地制宜,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审慎稳妥地推进农村“四块地”盘活利用;真正实现土地杠杆作用,撬动乡村振兴。

感谢您对我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关注,同时也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县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出您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