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03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郭志雄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煤矿增储扩区稳住煤炭基本盘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保障煤矿稳产保供的意见》(晋政发[2022]2号)文件出台之后,我局迅速行动,对全县资源接续配置需求进行三次摸底多次排查,掌握了一手数据,为有序推进煤炭资源接续配置奠定了基础

一、符合申报条件的各类资源情况

经排查,煤炭资源接续配置共涉及煤矿13座,区块20宗,资源面积123.9952Km2,资源储量约71734.696万吨。

(一)夹缝资源申请情况

我县申请夹缝资源煤矿8座,涉及夹缝区块12宗,夹缝资源面积约16.1224Km2,资源储量约16818.636万吨。申请的主体企业有:阳泰集团7座(小西、竹林山、伏岩、宇昌、晶鑫、尹家沟和西冯街煤矿),皇城相府集团1座(山城煤矿)。

(二)大中型矿山已设采矿权深部或上部煤炭资源申请情况

我县申请深部延深资源煤矿5座,矿区面积约67.3519Km2,资源储量约24425.5万吨。申请的主体企业有:阳泰集团3座(宇昌、白沟和尹家沟煤矿),其它煤矿2座(金海、大宁煤矿)。

(三)资源枯竭煤矿相邻煤炭资源接替资源申请情况

我县申请接替资源的煤矿企业2座,资源面积约25.0309Km2,总资源储量约8232.2万吨。申请的主体企业有:晋能控股集团2座(惠阳、诚南煤矿)。

(四)基金项目出让矿业权(申请探矿权)接替资源申请情况

该部分资源我们在摸底排查时已经上报市局和省厅,下一步由省厅对该部分资源进行处置。

申请基金项目出让矿业权1座(寺头井田),面积约15.49Km2,资源储量约22258.36万吨。现申请的主体企业有:阳泰集团1座。潜在意向主体:晋控、皇城相府、中煤、兰花。

二、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我们已经初步完成摸底,相关情况已经上报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处。根据省厅最新要求,已完成对寺头井田的部门征求意见并上报、资源枯竭煤矿涉及的惠阳煤矿县政府已出文上报市政府。目前正在对夹缝资源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局将按省、市自然资源部门要求,积极主动服务,尽快完成我县煤炭资源接续配置工作,为我县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请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