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30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0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李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树立规划刚性意识避免浪费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规划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战略引领和刚性控制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市不断更新改造,在带来一定经济社会效益的同时,伴随着一些资源浪费、影响群众生活等弊病,因此,我县高度重视,具体做到以下几方面:   

一、进一步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国土空间规划的工作部署,结合阳城实际,我县正在全力推进多规合一《阳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中,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意见精神,为实现我县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在国土空间保护开发中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管控作用,提高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操作性,避免因规划不科学导致的各种浪费现象。

《城乡规划法》把规划中涉及区域协调发展、资源利用、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自然与文化遗产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内容规定为强制性内容。确定规划的强制性内容,可以加强规划衔接,确保规划内容得到有效落实、确保城乡建设发展能够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谐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新的国土空间规划将会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制定强制性内容,作为指导我县城乡建设发展的有力武器。

二、提高意识,严格落实规划内容

经依法批准的城乡规划,是城乡建设和规划管理的依据,未经法定程序不得修改。在规划管理工作中,我县严格按照编制的各项规划内容进行实施,因社会发展需要确需修改规划时,严格按照法定程序依法进行修改。

三、提高站位、统筹规划

在城乡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县统筹各类市政基础设施及主要线网布局、廊道布局和控制要求,适度建设综合管廊,为我县市政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提供指导。但由于近几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过去的市政基础设施难以满足现如今我县的发展需求,我县的市政基础设施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下一步,我局将向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对需要完善市政设施的区域进行统筹安排,统一施工,避免出现反复开挖路段等行为。

感谢您对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2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