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08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19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法治自然资源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法治政府建设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健全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依法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能的重要内容,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法治阳城建设工作要点》,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工作计划及目标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积极开展工作,现将有关汇报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一是成立领导组,严格落实党政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根据《2019年法治阳城建设工作要点》精神,按照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部署和要求,我局高度重视,成立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确保了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确有成效。二是制定了《2019年法治自然资源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法治任务,细化责任,确保法治自然建设落到实处。三是将法治自然资源建设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实施年度考核,与评先评优、考核兑现挂钩,对落实不得力、组织不到位、责任不衔接、作风不扎实的,特别是效能低下甚至弄虚作假的进行问责。

(二)不断完善自然资源管理法规体系。一是及时清理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中与法律、 法规、 规章以及现行政策明显不适应、不一致、不协调的内容,并对局机关起草的有关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二是在基层所窗口推行办事文明用语制度,实行“一张笑脸相迎、一张椅子让座、一流规范服务、一颗诚心待人”的“四个一”便民措施,进一步提升了自然资源部门服务形象。三是不动产登记实施便民措施,群众实现“家门口领证”。为了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10个基层所分别成立了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基层所不动产窗口推行“四清服务”,即咨询一次性讲清、表格一次性发清、材料一次性收清、受理一次性审清,为办事群众印发了《不动产登记办事指南》和《不动产明白卡》,并提供样表服务,不让办事群众跑回头路。2019年共办理不动产证明2526份,不动产证书3112本(含农房一体登记330本),为群众提供不动产查询服务8000余人次。四是严格落实各项制度,转变服务态度。落实“由我来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首问责任制,做到了“热情服务、文明办公、依法办事”;进一步完善窗口办文、服务承诺制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实行“阳光行政”,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三)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创新自然资源管理方式。一是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山西省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的决定》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晋城市企业投资项目试行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试点的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对我局建设项目用地预审试行承诺制无审批管理模式制定了准入条件和标准、办理流程、规范性文本样本、承诺书等。同时,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及时将执法监管等信息录入到信息共享平台,实行动态管理和实时更新,为实施事中事后监管提供信息服务。二是积极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对行政审批前置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大幅度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相关证照年检和与之挂钩的政府制定培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我局对涉及的14项行政许可、14项行政确认和10项其他权利进行了专项清理规范。三是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在线监管。我局窗口主动对接配合政务中心、发改等部门全面落实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应用工作,切实做好审批事项与在线平台的联网衔接,坚持服务前移,窗口受理,网上办理,把便捷高效落到实处。建立审批快速通道,加快推进规划选址、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做好后期土地供应工作,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四是严格落实13710工作机制。着专人管理、落实督办13710系统,及时跟踪回复重点工程。

(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切实维护良好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一是依法查处自然资源违法案件。我们始终坚持以查处自然资源违法行为为己任,对违法行为努力做到早发现,早制止,真正把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处理在萌芽状态。二是严格落实执法监察责任制,细化了目标责任,形成了责任到人的监管格局。三是认真开展2018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对违法用地全部进行了立案查处。四是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节日,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五)完善监督机制,强化对自然资源管理行为的监督。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并向社会公布。密切关注广大群众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及时纠正广大群众反映的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以及工作作风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六)妥善处理自然资源纠纷,切实做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对依法应当由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调处的土地和矿业权纠纷,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予以及时处理,化解矛盾,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深入贯彻国务院《信访条例》,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信访工作原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及时、有效、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使自然资源信访工作真正走上依法有序的轨道。

(七)加强自然资源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治宣教月活动,认真组织学习《行政法》、《行政许可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通过系统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营造了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

二、 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学法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的多,而理论性的、其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则学的少,要求不严;二是普法宣传手段创新不够;三是自然资源执法环境不理想,执法难、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普法工作受众面有限,主动学法意识不够强烈。

三、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1、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自然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2、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一是全面落实巡查责任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严防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发生。二是进一步加强与公安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私采滥挖、超层越界、违法违规建设等非法行为,确保我县自然资源市场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实现2019年卫片执法监察违法比例低于15%,确保不被问责。

3、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