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04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0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严格对照中共阳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关于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的实施方案》(阳发〔202010号)文件要求,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大局,全力推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我局认真执行我县法治政府指导意见,积极组织开展工作,围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行政执法的工作目标,通过出台相关制度和通知、组织培训、自查自纠等措施,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力度。目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行政执法透明度得到提高,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合法性得到有效保障。

(一)高度重视,落实组织领导。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中心工作和年度工作计划制定了阳城县自然资源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谁执法谁普法实施意见的通知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确有成效。通过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到自然资源管理全局来推进,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进一步完善党组统一领导,各方分工负责、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

(二)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

1.制定落实“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一是事前公开,对本机关行政执法工作的权责清单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梳理公示执法事项99项,其中行政许可16项、行政处罚77项、行政征收6项;二是事中公开,执法人员在进行自然资源相关执法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出示行政执法证件表明身份,出具执法文书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和权利义务等内容,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三是事后公开,按照“谁履职、谁公开”的原则,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信息公示专题专栏,按月公开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我局目前共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26部,执法摄影机2部,行政执法人员在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决定、送达、执行、移送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立卷归档,做到执法留痕。同时,根据《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统一了执法文书的制作。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方面我局法治审核机构主要工作目前由局执法监察大队负责,成员由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组成。同时,根据开展法治审核工作的需要将县局外聘的法律顾问作为开展法治审核工作的补充力量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2.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制定了重大情况和主要工作通报制度、重大重要支出事项审核办法、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集体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了阳城县自然资源局权责清单、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进行了公开解释说明,保证了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民主合法。

3.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制度。加强了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工作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完善修订了自然资源管理系统行政为民措施,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4.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建立并落实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过程有据可查、有证可考;统一和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建立执法案卷,执法档案管理规范;建立了行政执法日常监督检查机制,对执法案卷不定期进行抽查,每年至少会组织一次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有评查记录和结果;落实了行政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制度,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全面清理规范了行政执法人员;建立了学习培训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

5.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并安排专人办理,形成办理情况报告;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工作,及时将检察建议采纳情况反馈给检察机关,办复率达100%

(三)深入开展普法工作

建立了领导干部学法治度,将宪法法律列入局党委、支部学习小组学习内容,开展宪法线上学习和考试,组织全局人员集中学习《民法典》、土地管理法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学习活动,发放应知应会宣传手册、试卷1744份,传单7380份,局及各基层自然资源所悬挂宣传标语12条,固定版面15。深入结对共建村开展上门宣讲,给贫困户讲清楚我国“十三五”取得的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制作宪法、民法典和自然资源相关法律宣传版面,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等节日,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

(四)扎实做好执法动态巡查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

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扎实开展各类自然资源专项行动;以卫片为抓手,严格依法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2019年我县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为1.26 %

(五)切实做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

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遵循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原则,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投诉等问题。对依法应当由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调处的土地和矿业权纠纷,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的原则予以及时处理,化解矛盾,及时、有效、就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使自然资源信访工作真正走上依法有序的轨道。

二、 存在的问题

近一年,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学习不够系统在学法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创新意识不够,面对新形势需要打破常规,按照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要求不断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作风,以全新的思维去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自然资源执法环境不理想,执法难、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普法工作受众面有限,主动学法意识不够强烈

三、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我局将按照要求继续做好各项具体工作,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加强管理,让执法信息获取更加便利,执法行为、程序更加规范和有效。通过不断提高执法效率,提升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坚守耕地红线和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合法开发利用,为我县生态资源管理营造健康有序的良好环境。

一是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自然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二是不断加强执法监察工作。一全面落实巡查责任制,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严防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发生。二要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水电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私采滥挖、超层越界、违法违规建设等非法行为,确保我县自然资源市场建设健康有序发展。三要加强与法院、财政等部门的沟通,更好的解决行政执法移送难问题,保障自然资源行政处罚决定的有效执行,维护法律的权威四要确保2020年卫片执法监察违法比例低于15%,不被问责。

三是继续完善信访工作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规范信访工作程序。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