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12/2022-0005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成文日期:
标      题: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17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法治自然资源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法治政府建设在自然资源领域的具体体现,也是健全自然资源法律法规,依法履行自然资源管理职能的重要内容,我局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阳自然资字2021135号)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工作安排及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积极开展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明确了一把手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起主要领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二是定期召开会议,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法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新理念新思想,通过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形式,深入学习了修订后的《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法治理念得到不断提升。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落实组织领导。制定了阳城县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到自然资源管理全局来推进,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通过规范权力运行和监督,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现代化。

(二)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一是重新梳理公示行政职权事项175项,其中行政许可15项、行政处罚122项、行政征收6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确认6项、行政奖励类9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权力13项,并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执法人员在开展自然资源相关执法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时,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和权利义务等内容,严格依法依规办事;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信用信息公示专题专栏,按月公开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在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决定、送达、执行、移送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立卷归档,做到执法留痕。三是通过重大情况和主要工作通报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审核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监察机关、督导组、巡察组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并安排专人办理,形成办理情况按时报告;及时向检察院回复检察建议书,办复率达100%;始终坚持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遵循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化解矛盾,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投诉等问题;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对执法案卷不定期进行抽查,每年对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并形成评查记录和评查报告。

(四)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通知》,明确了规范审查工作的范围、内容和责任等,加强了我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工作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程序,确保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同时,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及时组织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工作。

(五)扎实做好执法动态巡查和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开展土地、矿产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如“严厉打击非法开采煤炭资源专项排查整治”、“开展破坏山体、违法占地、私挖滥采、违建别墅等四种情形破坏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大棚房回头看”、“别墅清查”等工作,严防各类自然资源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坚持以卫片为抓手,严格依法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2020年我县卫片执法中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占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总面积的比例为3.65%,确保全县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平稳。

(六)创新执法方式。制定了《阳城县自然资源局包容免罚工作方案》,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通过积极采取辅导建议、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约谈等非强制性方法,激励市场主体、行政相对人及时自我纠错,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引导确立诚信守法经营观念,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七)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宪法法律列入局党委、支部学习小组学习内容,组织全局人员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土地管理法》、新《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学习活动和反诈骗宣传学习活动等,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等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一年的努力,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在学法上还存在实用主义思想。与本职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学的多,而理论性的、其他与本职工作无关的,则学的少,要求不严;二是普法宣传手段创新不够;三是自然资源执法环境不理想,执法难、执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四是普法工作受众面有限,主动学法意识不够强烈。

四、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法治政府示范县的工作要求,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一把手”在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中第一责任人的领导责任,对执法工作中出现的重大问题由“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自然资源行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二是继续加强执法监察工作,对巡查发现的问题,一抓到底,严防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行为发生;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水电、财政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超层越界、非法占地等违法行为,维护法律的权威,确保我县自然资源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继续抓好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争取年度违法比例低于15%。

三是深入法治宣传,规范信访程序,继续做好信访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重视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的培养,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定期组织开展依法行政学习培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是加强对执法案件的管理。定期开展对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比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高案卷质量,强化执法人员的责任心。

三是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强化行政问责。

按照省、市、县工作部署,我局将按照要求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工作,加强管理,让行政执法行为、程序更加规范和有效,不断提高执法效率,提升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坚守耕地红线和保障自然资源的合理合法开发利用,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良好环境。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1年1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