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1-12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牢固树立依法行政工作理念,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得到有效提升。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了一把手是法治建设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法治政府建设重大工作亲自部署,及时听取和研究有关情况;局党组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责任,扎实推进分管领域法治建设,构建了局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抓协调、各室各单位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定期分析、研究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各种措施,确保法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解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三是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新理念新思想,党组中心组集中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法治理念得到不断提升。

二、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度重视落实组织领导。制定了阳城县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坚持把法治建设摆到自然资源管理全局来推进,确保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三项制度。一是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依法行政事项公开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在自然资源行政执法过程中,通过文字、照片、录音录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理、决定、送达、执行、移送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立卷归档,做到执法留痕。三是通过重大情况和主要工作通报制度、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同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审核工作中的作用,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

(三)行政权力制约监督科学有效。自觉接受、主动配合监察机关、督导组、巡察组等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于人大及其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并按时报告办理情况;对检察院检察建议书,办复率达100%实做好自然资源信访工作遵循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化解矛盾,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举报、投诉等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涉嫌犯罪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规范化;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参加复议听证,严格执行生效复议决定,依法出庭应诉,依法履行法院生效裁定;对执法案卷不定期进行抽查,每年对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自查自评,并形成评查记录和评查报告。

(四)法治营商环境有效优化。一是以现行法律法规为依据,将本部门15项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在县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推行阳光政务,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一个平台管审批,一网通办联三级”的目标,极大地提升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二是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对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和一次性告知具体要素进行再精简优化,建立“主动服务、超前服务、贴身服务、贴心服务”的工作机制,审批工作中推行“容缺受理”,提高审批办理便利度。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工作,积极同法院、税务、住建、公积金等相关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推进信息共享,加快我县不动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进度。

(五)严格自然资源执法,持续耕地保护工作。通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卫片执法整改、耕地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等土地、矿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严防各类自然资源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自然资源管理秩序持续平稳

(六)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土地征收拆迁、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开发整治、地质灾害防治、自然资源执法、自然资源信访六个方面发力,从严查处无证采矿、非法占地等违法行为,对发现的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及时主动向公安机关移送,积极配合政法机关打击在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出让、土地开发整治、地质灾害防治工程等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违法占地、非法开采和暴力妨碍执行公务等黑恶势力行为,全力推动自然资源行业领域整治工作,防止自然资源领域乱象演化成涉黑涉恶问题。

(七)加强干部学法和普法宣传,努力营造法治氛围组织干部职工学习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积极参与“行政执法大讲堂”和“晋城法治宣传每日一题”等活动,提升了干部职工法律法规政策理论水平。同时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宪法日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自然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工作亮点

在制度建设方面,积极推进落实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清单,制定了《阳城县自然资源卫片执法工作机制》(阳政办函〔2022〕84号),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单位及乡镇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县自然资源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了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协同各有关单位切实拉起卫片执法的“高压线”,筑牢依法用地的“防火墙”,共同提高我县耕地保护执行力、落实力,进一步维护我县良好的自然资源管理秩序。

四、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形式仍然较为传统单一,利用短视频等新媒体普法能力不足,创新意识不强。

(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力度还不大行政执法公示存在公示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目前以纸质卷宗为主,卷宗内文书制作不够严谨规范,卷宗整理标准有待提高在探索创新利用音像、电子设备记录方面研究不够,成效不明显。

(三)自然资源执法环境不理想,整改执行难、执行不到位的问题依然存在。

五、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体系标准为指引,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拓展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自然建设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自然资源行政工作的各个方面和环节

(二)继续加强执法监察工作对巡查发现的本部门管辖问题,一抓到底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检察、水电、财政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严厉打击私挖滥采、超层越界、非法占地违法行为,切实消除违法状态,维护法律的权威

(三)继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进一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普法形式,扩大普法覆盖面,提升普法效果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服务,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的法治化水平。

六、对全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建议

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意识要加大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教育轮训工作,加大对基层一线执法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的培训指导和考核。通过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律素养,真正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筑牢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法治理念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阳城县自然资源局

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