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对县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4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杨志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服务体系建设,优化细化营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营商环境是市场主体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所涉及的体制机制性因素和条件,是影响经济增长、创新创业和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今年以来,我县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项目前期攻坚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等工作,抓落实、强创新、求突破,努力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一、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水平

(一)打造“晋心服务”品牌

一是简审批推动便捷办。材料、环节、时限分别压减62%、58%、80%以上,同时在准入准营、民生领域梳理制定“零材料事项”“零证明事项”清单126项,告知承诺制事项24项。二是一件事集成推动快速办。在政务服务平台设置“一件事”专区,发布一件事套餐220件,线下实行“一窗受理、一套材料、统一出证”,今年“一件事”专窗共办理事项812件。三是自助服务推动随时办。建成“7×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专区,设置公共服务、行政审批、自助服务三个功能区,目前已有200余个事项可以实现24小时“不打烊”办理。四是“村能办”推动就近办。聚焦群众关注度广、办理频次高的便民服务事项,形成个性化“村能办”事项清单,全县村级便民服务点平均每月办件量为16000余件。五是红色代办推动顺心办。将红色基因注入代办队伍,目前县、乡、村共吸纳700余名党员参与代办服务,成为熟悉惠民政策和办事流程的“百事通”、乡村“最多跑一次”的“主力军”。

(二)全力推进项目前期攻坚

一清单一次告知。制作了全流程全事项标准化清单,根据项目性质、规模等具体确定审批事项及申报资料,形成项目前期审批“一张清单”,一次性告知项目单位。一模式精准研判。充分结合已出台的模拟审批、清单+告知承诺、以函代证、先建后验、桩基先行等创新审批模式,精准研判项目适用审批模式,制定项目专属审批方案。已对50余个项目应用了改革举措,有效助推了项目开工建设进度。一本制多评合一。为充分发挥“一本制”改革效应,对“一本制”实施范围进行了拓展、延伸,最大限度解决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多、耗时长、成本高的难题。已为7个项目按“一本制”模式进行审批。一对一全程代办。为推进项目审批服务提档升级,抽调业务骨干组建了全代办团队,实行项目长负责制,为项目提供从立项至开工许可的“一对一”全程精准代办服务。已与26个项目签订了全代办服务委托协议。一项一档集成共享。推行一个项目一套档案,对该项目全周期涉及的事项、环节、材料进行梳理整合,以按事项分别存档改为以项目为牵引归集存档,提高了项目“一件事”办理效率。已对2个项目试行了项目归集存档。2022年前期手续集中办理攻坚活动共101个项目,目前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100个,占比99%。

二、创新“五化”监管,提升监管水平

一是突出规范化监管,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抽查计划、通过电脑摇号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上网公布查处结果的新型执法监管模式,消除“人情监管”和“任性监管”,做到了市场监管“无事不扰、无处不在”“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二是突出差异化监管,对风险程度一般的轻微失信企业,一年抽查一次;对信用风险高的企业,列入专项整治重点监管对象,形成了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的监管态势。三是突出精准化监管,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重点食品餐饮企业、工业生产许可获证企业全面推进自查自纠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建立隐患台账清单,每一个安全隐患销号清零,确保全领域安全无事故。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增加抽查频次,加大抽查比例,达到抽查一部分、警示一大片、规范全行业的效果。四是突出信息化监管,探索开展远程智慧监管。不断创新理念和方式方法,先后开发、运用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系统突破空间限制,实现了远程信息化、智慧化监管。五是突出人性化监管,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通过行政指导、行政约谈、行政告诫等柔性措施,对列入包容免罚清单的12类81项一般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为市场主体留足了发展空间。

三、加强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

(一)强化金融担当,信贷总量稳步增长

县政府出台纾困助企7条措施,金融管理部门出台《进一步凝聚合力、深化助企纾困、支持市场主体发展》16条措施,各金融机构均不同程度的针对本轮疫情出台了各自的助企纾困政策。统筹安排部署加强信贷支持、降低融资成本、保障金融服务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金融平稳运行。1至6月份,全县金融机构累计支持助企纾困融资服务名单内企业36户,金额10.45亿元。截至6月末,全县各项贷款余额168.27亿元,同比增速17.99%,位列全市排名第4,高于全市5.58个百分点。全县各项存款余额355.92亿元,同比增速22.07%,全市排名第2,高于全市4.17个百分点。

(二)强化银企对接,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此轮疫情发生以来,人行阳城县支行指导法人金融机构运用央行普惠性、低成本资金对接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的融资需求。截至6月末,全县支农再贷款余额3.78亿元,限额使用率为94.5%;支小再贷款余额0.53亿元,限额使用率为53%;使用再贷款资金发放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为4.7%,较同期同类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低2.3个百分点,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认真落实准备金政策,为两家法人金融机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0.8亿元。认真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相关政策,激励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力度,上半年,阳城农商银行普惠小微贷款增量达2.06亿元,获得激励资金206万元,切实让利于市场主体,在支持稳企纾困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18日我县组织各金融机构开展了“金融服务市场主体大调研”活动,深入全县2.7万户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合作社,实打实为企业解决困难,一对一提供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方案,打通金融服务市场主体“最后一公里”。5月19日、5月20日分别召开“助企纾困谋发展、银企共建赢未来”政银企对接会和“深化助企纾困、推进绿色发展”政银企座谈会,加强政银企沟通,消除信息不对称,提升助企纾困效果。截至目前各金融机构累计调研市场主体10741户,协调市场主体解决问题195个。召开了小微互助贷款工作推进会,扩大小微互助信用贷款受益面。截止2022年6月底,我县累计办理会员308户,其中授信253户,授信金额17000万元;用信177户,用信金额11236.68万元。

(三)创新金融产品,市场主体满意度持续提升

各金融机构主动对接辖内药店、超市、蔬菜粮食等物资供应和民生保障领域的市场主体,在第一时间满足其合理信贷需求。农商银行通过开通复工复产服务热线提高疫情防控的信贷应急保障能力,推广“兴农快贷”线上平台,提高办贷效率,提升客户体验。农业银行推出“微捷贷”“纳税e贷”,从申请到资金入账,最短5分钟,有效提高了融资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可得性。高质量落实降费政策,农商银行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费降费9.81万元。同时,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客户新增融资需求的,在同级同档次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调10%,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因疫情导致封控隔离管理,无法履行贷款“三查”职责的企业,采用视频尽调、远程审批、就近网点办公的方式灵活做好信贷服务,通过视频尽调主要支持了安阳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大自然陶瓷、华强加油站等企业。

最后,感谢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专注和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性工作,需要政府各部门共同努力,协调配合,同时也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理解与参与。下一步,我们将虚心接受委员建议,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软实力和竞争力的理念,以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检验标准,把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作为鲜明导向,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作为重要抓手,把为企业发展搭台减负作为关键环节,持续推动改革创新和环境改善,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2022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