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三次会议第10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1-09 发布机构: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原恒代表:

您提出的108号关于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总体要求,根据阳城县优化营商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常态化的工作机制的通知》(阳优办发【2022】17号),我局始终把服务项目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降低项目成本,建立了项目手续办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做好项目审批服务

(一)做好项目审批研判服务。完善项目“一站式”研判服务机制,积极做好与项目单位的对接工作,形成项目审批台账,明确项目办理审批事项清单。

(二)开展项目审批延时服务。落实“7×24”审批服务理念,项目单位因办事需要或特殊情况需要周末办或非工作时间办理的提供全天候延时审批服务。

(三)推行项目审批全代办服务。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精准开展“一对一”全流程“管家式”服务,加快项目手续办理速度,提供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全流程高质量帮办代办服务。

二、优化项目审批流程

(一)充分运用多种创新模式。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晋建房字〔2021〕202号)、《阳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清单(第一批)》(阳政办发〔2021〕49号)、《阳城县全力攻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关键节点改革大力提升建筑许可办理效率的十八条措施》(阳政办发〔2021〕50号)等文件精神,充分运用好模拟审批、桩基先行、承诺审批、容缺审批等改革创新举措,项目审批跨层级的要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开展市县联动审批服务。

(二)资料审核和公示同步进行。优化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书办理流程,同步开展批前公示和资料审核工作。

(三)评估类事项实行“一本制”。针对项目审批涉及的水保方案审批、环评、能评等评估类事项,实行多编合一,编制综合报告文本,综合评估、一次评审。

(四)深化并联审批,推行“四证齐发”。针对满足条件的项目,实行人防审批、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垃圾处置和施工许可同步办理,多证齐发。

三、降低项目前期成本

(一)用好政府统一服务。对符合“一本制”条件的项目启动政府统一服务,减少项目前期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二)落实豁免政策。对符合《阳城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豁免清单(第一批》(阳政办发〔2021〕49号)条件的项目,一律免于办理相应的行政审批,纳入事中事后监管。

(三)免除相关费用。项目审批涉及的各类评审论证费用全部由审批部门承担,企业不再负担相关评审论证费用;根据《阳城县全力攻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关键节点改革大力提升建筑许可办理效率的十八条措施》(阳政办发〔2021〕50号)文件要求,对全县范围内工业企业的生产性用房(厂房、仓库等)免征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办公、生活性设施(办公楼、宿舍、食堂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的征收按相关文件执行。

四、建立多部门联审机制

针对进度缓慢的事项我局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集中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进行讨论研究,制定解决措施,确保项目前期手续及时办结,合力推动项目落地。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县政府确定的重点工程项目,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重点项目早落地早见效。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请多提宝贵意见,以促进我们的工作。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