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阳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今年以来,为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实现依法治县,我局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着力优化政务服务,大力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持续改善营商环境,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情况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部署

领导高度重视。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局长担任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担任成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重点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良好局面。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对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并将任务分解到具体股室,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强化学习,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一是加强工作人员法治能力建设。为增强干部职工法律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我局采取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一系列法治教育学习活动。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讲法和守法,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了《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与行政审批有关的法律法规。二是日常学习常抓不懈。结合具体工作多次组织法律知识培训和讲座,并发放学习资料,认真学习了行政审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的法律法规,为我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是落实普法宣传责任。制定了《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普法责任清单》等文件。通过会议讲座,张贴横幅、宣传标语,大厅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对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普法氛围。

三是完善行政审批法律风险预防化解机制。按照法律事务机构到位、法律顾问岗位到位、法律咨询职责到位的原则,内设法制机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外聘法律顾问,获取专业法律意见,共同提供优质、高效法律咨询服务;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三项制度,做到执法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及时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向社会公开行政执法基本信息、结果信息。对于重大行政决策我局于每周二、周四召开专题业务会,对疑难、重大审批事项进行讨论议定。开展行政审批案件抽查工作。制定了我局《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管理的办法》,每月按各业务股室实际办件量10%的比例进行抽查,每季度组织各业务股股长对审批办件进行互评,纠正违规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服务的质量和效率。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创优营商环境,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

为了加快打造我县“六最”营商环境,推动新时代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胜利,将2021年确定为营商环境提升年,制定《阳城县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阳城县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营造“人人代表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二)聚焦审批主责主业,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创新

1.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目标,围绕服务市场主体推进改革

一是设置“企业开办专区”,将登记注册、申领发票、办理社保等环节整合形成闭环,一个工作日办结。由政府买单,为新开办企业提供首次刻制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法人名章、发票专用章4枚章免费刻制服务。二是开展“证照分离”全覆盖工作,制定了《阳城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实行分类改革,直接取消审批10项,审批改备案6项,实行告知承诺17项,优化审批服务43项。

2.以建设宜居宜业县城为目标,围绕服务工程项目建设推进改革

将项目申请报告、节能报告、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防洪评价报告、水资源论证报告、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等的技术咨询评审费用纳入政府购买服务目录清单,节约了企业成本费用。制定《关于解决我县老旧建筑消防审查验收问题的实施意见》,有效破解了老旧建筑消防审验困局。在工程建设审批中推行工程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占用林地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多评合一,编评同步等多种措施为重点工程项目办理审批手续,为我县重点工程提供优质高效的审批保障。

(三)聚焦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打造区域无差别一窗受理平台。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审批模式,实现了办事群众不等候、快办事。二是在县政务大厅二楼设置“全省跨省通办代办”专区,启用乡镇一枚印章管审批,建设“7×24小时”便民自助服务专区,实现群众“就近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三是建立县镇村三级帮办代办队伍,在政务大厅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扎实推进“办事不求人”工作落实落地。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工作人员法律素养亟需提升

工作人员素养的整体提升,才能保障审批事项的规范化,以及审批办件的简化、优化。为解决这个问题,2020年我局在招录了两个高素质的公务员,也聘请了法律顾问,但是并不能真正解决我局人员的整体素质。建议多组织多种形式的培训,提高人员的整体素养。

(二)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过少,无法满足现阶段的执法需求

我局承担着全县大部分的行政审批事项,一些事项需要现场核查、踏勘,这些都需要有执法资格的人员来进行。却只有9名公务员有执法资格,执法人员的短缺,严重影响了执法行动的开展。建议事业人员也可以通过执法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解决现有执法人员过少的问题。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切实解决当前依法行政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营造快捷、高效、公平、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

五、对全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一)加强“第一责任”建设。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压实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加强“风险防范”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法律制度,全面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备案审查机制。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三)加强“定纷止争”建设。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健全行政裁决工作机制,加强统筹衔接,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四)加强“法治营商”建设。及时总结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适时上升为法律法规制度。及时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推动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2年1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