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政府

北留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12 发布机构: 北留镇

——2020年9月25日在北留镇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十次会议上

张晋芳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大会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今年年初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我们经历过的传播速度最快、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加强统筹协调,推进联防联控,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性胜利。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范围内流行,要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至今,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和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九大行动计划”,团结依靠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2019年北留镇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0.27亿元,其中农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03万元;上交财税10.2亿元,其中税收9.9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267元。“三农”工作考核在全市74个乡镇中荣获第一;先后承担23项现场会观摩任务;在晋城市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中,被择优确定为10个综合改革试点乡镇之一,2个村、1家合作社跻身于全市20个产业融合发展试点之列;成功创建1个全国文明村(皇城)、3个省级文明村(北留、东封、贾庄)、3个市级文明村(杏王、李家、坨村),获得市级文明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称号;并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年度红旗单位。

我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动摇,农业生产和脱贫攻坚迈出新步伐。抓住农业四项指标推进工作落实,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引进晋城圣鑫、晋城智和、山西国晨三家农业开发公司作为投资主体,铺开了连翘、花椒、红辣椒、金丝皇菊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目前流转土地7000余亩,种植连翘花椒5000余亩、红辣椒5000余亩;建成5个蓄水池,总容量5200立方米,铺设8万余米灌溉水网,使5000多亩旱地变为水浇地。铺开冷冻储存5000吨、年加工1500吨红辣椒项目建设。高窊坤佑万头养猪场正在建设。壁河村高能水养殖项目完成供热供水主管网铺装、鱼池主体及配套建设等,投放鱼苗100万尾,正在进行高能水制造设备安装和康养疗吧建设。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组建专家工作站,培育强筋面粉、中药韭菜、蜜脆苹果等11个产业示范基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全镇32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八大工程20项行动”,协调阳城电厂、大宁煤业、皇联煤业、史山煤业分别帮扶安岭、南岭、章训、崇上发展采摘园、核桃、面粉厂、大棚香菇等扶贫产业;135万元财政资金如期拨付到位,按时完成4个贫困村村容村貌提升工程;金融扶贫、雨露计划、大学生补助、公益林补贴、杂粮薯类补贴、就业技能培训、脱贫综合保险、医疗保障双签约等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去年底接受并通过省脱贫攻坚成效检查考核,今年全县巩固脱贫成果现场会在北留举行。

我们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工业经济激发新动能。把项目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和工业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一个项目、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保障了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山城煤业3#煤层复采项目完成轨道大巷维护,回风大巷和皮带巷开拓,完成采区变电所、避难硐等设施建设。皇联煤业3#9#煤层配采项目完成主皮带延伸巷、集中胶带巷、通风联络巷、消防材料库等建设。鑫丰源石灰岩矿项目建成并投入试运行。隆泰新能源后河加气站项目接近尾声。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大,年产6000吨鲜豆制品的壁河村豆丰源加工厂建成投产。配合阳电国际建成3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全镇工业以创新驱动破除资源依赖,可持续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我们坚持一体化发展不动摇,全域旅游实现新突破。开展皇城景区周边五村环境整治,坚持拆、控、建三环联动,拆除“双违”1500余处、8万余平方米,清运垃圾4.5万立方米。推进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大桥旅游复线、皇润旅游专线、高空玻璃吊桥、滑道漂流等项目;完成游客接待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主楼主体工程和部分装修,铺装停车场4万平方米并进行部分绿化美化;完成相府蜂蜜果酒扩建工程主体,配套设施加紧推进;铺开郭峪古城墙修复、景阳商街、游客广场、特色餐馆建设和《连升三级》剧场改建,“进士第”、“孝友第”两处高端民宿投入运行3000平方米征迁安置房完成建设;理顺海会寺景区经营机制,正式融入五村一体。横岭乡村旅游区建成烽火台、观景台、桃花岛、桃花长廊、国旗大道、观光步道,完善了停车场、公厕、游客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东河童话小镇建成停车场、水上乐园、无动力游乐园,完善了观光道路、旅游公路连接线等工程。我们承办了春秋两季国际徒步大会和第四届农业嘉年华,先后举办了石苑桃花节、全镇拉面大赛暨南留刘秀文化节、横岭西瓜文化节、红叶文化节、糯玉米节、九女仙湖泼水节、东河童话小镇趣味农民运动会等节庆活动。北留镇全域旅游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去年共接待游客336万人次,门票收入1.54亿元、综合收入8.51亿元。

我们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美丽乡村绘就新画卷。以清洁能源为重点,补充18个村“煤改气”工程、完成2个村“煤改电”工程;加强环保治理,安装阳电、金象、兰花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完善煤炭洗选、建材行业无组织颗粒物监控设施,对镇区餐馆、单位食堂、皇城景区周边五村饭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污染减排措施得到了进一步落实全镇空气质量持续好转,在晋城市34个重点乡镇空气质量排名中整体居中上游,去年6月、7月、12月三次进入前五名,受到市级奖励。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北留红岭公园过街天桥,后河村史馆,柿园日间照料中心,史山篮球场,大桥村民办事大厅,李家、沟底住宅楼等工程,促进了乡村面貌和群众生活的进一步改善。结合创建国家卫生镇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南留重点区域拆违治乱,贾庄旧房拆迁环境治理,尧沟进村路绿化美化与河道治理,北村、西神、大树、洸壁水利建设和水网改造,坨村厕所革命,王庄污水治理等,均取得较明显进展,东封村成为我市村庄清洁行动先进村;全镇按照“三生共建”、“六道同治”、“五大行动”要求,累计拆除“双违”4700余处、7.69万平方米,拆除老旧建筑1400余处、4.7万平方米,拆除废旧围墙700余处、6900余平方米,拆除广告牌匾1100余处,清运建筑垃圾16万立方米;拆除露天旱厕7000余座,改造厕所6500余座;在杏王村、龙凤村建成污水处理站3座,铺设污水管网32公里;新增停车场3万余平方米,新增绿地1100余平方米,规范整治建筑立面1600平方米;人居环境提升受到省市主要领导充分肯定,特别是郭峪村拆违治乱、杏王村庭院经济被确立为全市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观摩点。

我们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取得新进展。调整充实安委会成员单位,深入开展森林防火督查、高陡边坡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大检查“三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安全“体检”、隐患排查治理、事故应急演练、“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体系建设,守住了安全生产底线,全镇道路交通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其余各个领域未发生亡人事故。构建立体化的社会治安网络,安装“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摸排线索12条,核查处理2条,平安北留建设持续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加强,村村建立健全“一约四会”群众组织,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公序良俗;坚持认识、措施、责任三到位,严格落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制,2019年共受理信访案件43起、化解40起,维护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我们坚持共享发展不动摇,社会事业续写新篇章。大力实施文明实践志愿行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开展第二届“北留好人”、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组织石双砚、陈程丽等先进典型报告会;举办青年歌手大赛、经典咏唱汇演、“我和我的祖国”千人快闪、“书香润阳城”讲书海选赛等文化活动,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教学质量持续领先,北留中学今年中考9名考生跻身全县前50名,47名考生在阳城一中统招线以上、123名考生在指标线以上,高分人数继续位居全县乡镇第一;郭峪中学改造为午亭中学,设施更加完备;北留中心校荣获市先进集体、荣记集体一等功,2名教师被评为省骨干教师、13名教师被评为县教学能手,皇城小学通过了山西省首批智慧校园验收,李家、南留完小完成基础设施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稳步提升。去年新增就业岗位1168个,困难群体再就业43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786人;组织全民技能提升培训18期754人;共发放养老保险金1074.8万元,发放低保金131.3万元、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13.4万元。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老年健康管理、慢性病管理等工作,医疗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村村设立检查站、劝返点,严格检查车辆和人员,深入做好摸排、隔离、服务工作;各村各单位履职尽责,社会各方面全力支持,基层干部、农村党员、志愿者坚守岗位,帮扶单位、民营企业、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彰显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

此外,民兵、民政、计生、统计、工会、文化、广电、宗教等工作扎实推进,退役军人、妇女、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工商、税务、公安、国土、金融、保险、电力、消防、邮政、通信等各条战线都为北留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各位代表,2019年和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统揽全局、掌舵定航的结果,是镇人大监督支持、积极参与的结果,是全镇3万多干部群众聚力攻坚、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人大代表,向驻镇单位,向参与北留建设、支持北留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产业结构短板、体制机制短板、开放合作短板、思维观念短板依然是乡村振兴的“拦路虎”;支撑转型的大项目好项目不多,土地、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要素配置不完善,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还有较大差距;敢干干成的精神不足,少数干部不敢为、不会为,还容易在“等一等”“看一看”“放一放”的观望中错失发展机遇。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掩饰,力争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跳出条条框框限制、穿透惯性思维迷雾、摆脱局部利益束缚,聚焦薄弱环节深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在高质量转型发展征程中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二、面临的形势和发展的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风险和挑战,同时仍将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从国内宏观形势看,后疫情时代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显现,但我国在今年二季度仍然实现了经济逆势增长,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受到瞩目,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从省市县情况看,全省经济在由“疲”转“兴”基础上持续向好,为今后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全市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经济实现了U型反转。我县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四篇大文章”和“五城同建”的发展战略,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我镇明确提出“在产业布局上要主动承接晋城市区辐射,功能定位上要发展好旅游服务和现代服务业来打造旅游产业集聚区和市区后花园”的要求,为北留经济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从我镇自身发展看,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和煤炭价格下行的压力,我们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三大利好”一是多种战略机遇叠加发力。我省是全国资源型经济地区转型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晋城市被纳入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被列为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市,这些机遇相互叠加,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多种可能。二是开放空间持续扩大。晋阳高速八车道改造、晋阳一级路、晋城至运城高铁等项目的陆续实施,将使我镇区位格局更加有利,可为我们扩大开放招商、加强区域合作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三是多年来厚积了扎实的基础。北留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全域旅游在全县乃至全市首屈一指,全镇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加快发展热情高涨,为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辩证看待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充分用好各种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窗口期”,加速高质量转型、高水平崛起、高标准保护、高品质生活的进程,在区域经济竞争发展格局中抢占先机、争得一席之地。

综合分析形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村联建突破年、农林文旅康融合年、项目建设提速年、飞地经济拓展年、脱贫攻坚决胜年、人居环境提升年、平安和谐创建年、政府自身建设年,带领全镇人民解放思想、对标一流、狠抓落实、敢干干成,奋力在新时代美丽北留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蹚出一条新路来

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上交财税增长与经济增速相适应,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以上,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约束性指标任务,各行业实现安全生产无事故。设定这样的预期目标,充分考虑了我们现实面临的利好和困境,兼顾了“跳起来摘桃子”的勇气和“跳一跳够得着”的务实,体现了“补考”高速发展和“赶考”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三、下一阶段工作重点

实现发展的目标任务,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五村联建突破年,打造皇城旅游“升级版”

按照环境、文化、布局、运营、基础设施“五个一体化”和“123451”思路推进五村联建,实现皇城相府、郭峪古城、海会寺、生态园景区一体化经营。

巩固皇城景区周边环境整治成果。继续念好“拆控建”三字经,抓好违建拆除、改厕改水等工作;推进环境整治后期建设,进一步完成好郭峪古城广场和游客中心建设、景阳商街改造、民宿和综合餐厅建设,完成海会寺景区古建和办公楼屋顶维修、地面改造、标识标牌和票务系统改造提升。

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抓好皇城相府智慧旅游建设项目,力争早日投入运营;完成郭峪古城《连升三级》剧场建设,争取尽快实现古装情景剧上演;抓住长篇历史小说《连升三级张好古》在太行日报连载的契机,加强传统文化研究宣传推广,提升郭峪古城的文化吸引力;配合上级相关部门做好太行古堡申遗工作。

推进五村产业合理布局和科学运营。郭峪、大桥村围绕古城墙、古庙宇、古街巷、古民居、古村落保护开发,重点推进人文景观建设。沟底、史山村围绕康养要素,以健康产业为核心,将养生、养老、休闲、旅游等多元化功能融为一体,推进“康养小镇”建设。充分发挥皇城相府核心景区带动作用,整合五村旅游资源,主推“人文景观+自然山水”精品旅游线路,围绕“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努力打造现代化的旅游产业集聚区。推进蜂蜜果酒扩建项目“十一”投产,加快游客接待中心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为明年建成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二)围绕农林文旅康融合年,筑牢北留发展“压舱石”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盘活土地资源、培育示范基地、创新经营模式,走出一条既紧跟时代、又富有北留特色的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之路。

“发展”上积极推进、壮大优势。推进头南、南庄、石苑、崇上、高窊、章训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配套建设蓄水池8座,提高农业产业园旱涝保收能力。加快红辣椒冷冻储存及加工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章训村蜜脆苹果、杏王村优质核桃、东封村优质小麦、龙凤村优质樱桃、皇城村有机中药韭菜、崇上村香菇栽培、北村优质花椒、石苑村有机桃和桑叶药茶等产业示范基地,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订单农业,增加经济效益。继续推进高窊坤佑万头养猪场、壁河高能水养殖和种植项目、横岭乡村旅游区和东河童话小镇建设,规划头南“北方渔村”项目。

“融合”上狠下功夫、做足文章。充分发挥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专家工作站的辐射带动作用,寻求更多前沿科技和人才支撑。依托阳城农商银行信用工程建设平台,深入开展“信用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工作,帮助更多农林文旅康市场主体缓解资金瓶颈。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延伸现代农业产业园从种子繁育、田间管理、成品采摘到冷藏保鲜、深度加工、现代营销、电子商务、品牌建设的产业链条,逐步提升连翘、红辣椒产业链的未来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大力推进“三乡工程”建设,以平台、待遇、乡情、历史文化、环境面貌,吸引市民下乡、能人回乡,助力企业兴乡,促进人才、技术、资金、信息、产业链深度融合。

“改革”上精准发力、持续深化。引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规范产权流转交易。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和“四块地”盘活利用,推广我县“点供用地双平衡”和“集体林权抵押贷款”改革试点经验,破解用地难题。积极探索多种模式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激发乡村振兴动力活力。

(三)围绕项目建设提速年,点燃北留发展“主引擎”

把项目建设作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做到储备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

高标准谋划项目储备。结合我镇产业基础和发展需求,谋划一批产业转型类、基础设施类和民生社会事业类项目,确保固定资产投资有效接续、稳定增长。全力搞好项目对接,尽可能多地争取上级专项补助和财政预算投入,积极筹措开发性贷款、商业银行贷款,拓宽建设项目融资渠道。

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支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重点工程责任制,加紧推动项目建设,促进项目竣工投产。加快皇联、山城配采复采项目建设。协调做好金象煤化工脱碳系统技改、阳电晋城供暖首站及管输管道铺设、阳电三期前期等项目的服务工作,配合上级有关部门推进晋阳高速八车道改造项目,推进晋阳一级路、晋城至运城高铁等项目的前期工作。

(四)围绕飞地经济拓展年,跑赢开放发展“加速度”

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通过招商引资和外地投资,让经济更加活跃起来,在开放中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北留。

作为“飞入地”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主动承接晋城市区产业辐射,积极对接中原经济区和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优先引进重大项目和规模集聚项目,优先引进旅游服务业、现代服务业和康养产业,优先引进高新技术产业,配齐配强产业链条,构建较强产业集群。景区要发挥旅游文化资源优势,引进一批配套设施项目、文化演艺项目、创意旅游产品项目,提升旅游核心竞争力;中部镇区要依托区位优势,瞄准商贸物流、信息中介、旅游服务招商引资,持续打造旅游综合服务区;毗邻工业园区的村要瞄准阳电、兰花、金象等企业的产业链配套延伸,通过园区带动,发挥集聚效应,实现转型发展;南部各村要立足水、土、生态等特色优势,进一步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持续壮大南部农业发展优势。

作为“飞出地”认真做好外地投资。鼓励引导皇城相府集团等规模企业走出去,利用外地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教育资源等优势投资兴业,抓好蟒河景区提升工程和相府药业技改项目,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步伐。

(五)围绕脱贫攻坚决胜年,兑现同步小康“军令状”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保持清醒。要紧盯“交总账”目标,强化“军令状”意识,对照“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持续发力,巩固脱贫成效。

抓好产业扶贫和内生动力激发。精准落实产业帮扶措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更好地发挥产业项目的带贫作用。坚持扶志扶智相结合,开展科技文化下乡等活动,宣传好身边的脱贫典型,调动和增强困难群众开创美好生活的积极性。大力加强农村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积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建设一批“扶贫车间”,保障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充分就业。

抓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加强涉贫村饮水提升、污水管网改造、村容村貌整治等基础建设,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进一步推行健康扶贫“双签约”服务,认真落实残疾人保障政策,扎实做好困难群众低保工作,不断完善社会兜底保障。

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要对扶贫资产所有权一次确权到位,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体系,努力实现保值增值。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衔接起来,把“两不愁三保障”和民生社会事业衔接起来,抓好贫困村“四块地”改革,深入盘活资源,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六)围绕人居环境提升年,亮丽北留发展“背景色”

立足高质量发展、高标准保护,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大力提升人居环境,让美丽北留成色更足。

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落实“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和“网格化监管”责任制,坚决打好“蓝天”“碧水”“绿野”“净土”保卫战。加强重点工业企业监督指导、重点项目建设“三同时”跟踪监管,稳步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认真做好秸秆禁烧宣传和落实工作,防治面源污染。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深全镇“双违”整治工作,推进头南、北村、史山、洸壁等14个村的厕所革命,完成南庄、头南、高窊、东封4个村的污水管网改造,贾庄、头南、西神、高窊等13个村的水池建设、水网改造。创建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村,打造一批省级、市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

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好家园。加强城镇规划和管理,优化城镇风貌,提升城镇品位,更好地满足群众居住、休闲、健身多方面需要。实施住房改善和保障工程,推进北留、贾庄、南留、李家、沟底等村住宅建设。积极创造条件铺开体育场和外环路改造工程。继续推进红岭公园建设,全面完成郭峪片水源置换,推进北留、李家、郭峪、沟底300余户集中供热扩面。

(七)围绕平安和谐创建年,提高北留发展“普惠度”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共享发展理念,完善社会治理、推进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深入开展“三零”单位创建。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煤矿、非煤矿山、交通、旅游、危化品等安全,持续加大巡查、整改、奖惩力度,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要抓好建筑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认真开展烟花爆竹“五禁”工作。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和应急技能培训,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建立智能化立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完成“雪亮”工程二期建设,形成联动执法机制。进一步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司法、信访、依法治理等工作,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建设平安北留。

整体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完成午亭中学教学楼、学生公寓和餐厅扩建,将办学规模由一轨制扩大为二轨制;根据县“拆点并校”要求,新建午亭小学,整合教育资源,改善育人环境。加强科协自身建设,发挥人才队伍作用,增强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的创新意识,提升科技第一生产力。文化建设要以“书香北留”为抓手,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乡风文明程度。要切实抓好卫生健康教育和健康管理,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持续提升医疗诊治水平和群众的健康素质。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年”、“基层基础基本建设年”活动,营造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加快推进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抓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培训工作,努力实现更充分的就业;完善低保医保、救济救助、养老敬老、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等保障体系,提升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八)围绕政府自身建设年,锻造北留发展“突击队”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创造性开展工作,使政府工作全面体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切实为全镇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涉及公众利益的重大事项要深入听取各方意见,体现人民意愿。

全面加强廉政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驰而不息整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加强对政府机关、镇直单位工作人员和农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到廉洁修身,勤勉尽责,不负组织期望,不负人民重托。

全面提高政府效能。要加强学习培训,提升工作本领,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干事担当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具体、落实到位、督促有力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干部执行力,用“实打实”的业绩,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赖。

各位代表,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面临着重重风险挑战。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大力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迎难而上,勇于担当,敢干干成,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新时代美丽北留高质量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