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白桑镇

【一个统筹两手抓】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全国行(山西站)现场观摩活动走进阳城县小企业创业基地

发布日期: 2024-01-15 发布机构: 白桑镇

【一个统筹两手抓】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全国行(山西站)现场观摩活动走进阳城县小企业创业基地

以观摩促提升  以交流促进步

——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全国性(山西站)

现场观摩活动

 1月9日,全省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全国行(山西站)活动在我县举行,阳城县小企业创业基地负责人张宋军作为发言代表,就创业基地建设工作进行先进经验交流。会后,在省小企业发展促进局副局长冯志山,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朱全红、副县长田学锋等领导的带领下,来自省、市、县160余名参会代表深入我镇阳城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及部分孵化企业进行现场观摩交流。白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上官艳平陪同调研。

 简  介

阳城县小企业创业基地创建于20161月,投资主体为山西万亨商务有限公司,是由原乡办企业旧厂址改建而成的镇办基地,占地总面积 12万平方米,分为16个创业孵化区。先后于2017年被认定为省、市级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省、市级众创空间,2021年由省级创业基地升级为山西省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202212月被工信部授予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称号,创造了晋城市国家级双创基地零突破,并得到省市县各级政府的表扬和奖励,成为典型的创建在乡村地头的双创基地。

   创业基地创建以来,从2016年的第1个创客,逐步发展壮大到202312月的226个创客团队,从第1个创业孵化区,发展到16个分类创业孵化区,建立了分类孵化、按需服务的创业辅导服务体系。截止202312月,基地已孵化226个创客团队转企业180个。其中,已培育出年营业收入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包含限上规上企业)20个,完成规改股企业10家,科技型小企业30个,高新企业7个,吸引招商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3家,校企合作科技项目15项,培育市级电商直播园”1个,创建文创产业园”1个,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

   受创业基地内二、三产业的发展带动,我镇及周边乡镇等基地外一产产业迅猛发展。截止202312月,依托基地服务平台,带动和服务基地外新增市场主体593个(包含个体工商户、合作社),其中创业基地新增企业58个,创造就业岗位1900余个,拉动农民季节性就业3000余人。基地企业实现年营业收入5.2亿元,拉动全镇上下游民营企业实现总产值(含贸易)10.2亿元,初步形成了孵化一户、辐射一片、带动周边市场主体迅猛发展的态势,探索出了一条以创业带动就业、以创新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