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白桑镇

白桑镇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5 发布机构: 白桑镇

白 桑 镇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白桑镇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瞄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不断规范镇政府行政行为,积极推动社会治理工作,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相关内容,结合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要点,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班子成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全面依法治镇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听取依法治镇办公室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及时协调有关重大问题。同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完善办事机构设置,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处理依法治镇工作日常事务和依法治镇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检查、监督考核工作。健全组织的同时,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具体指导下,近年来我镇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投入力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做到常常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镇党委、政府多次组织党员干部培训,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了大家的法治素养,增强了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同时依托宣传手册、广播标语、微信朋友圈等形成宣传标语处处有、宣传活动经常有的宣传格局、营造了全面依法治镇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强化重大决策的审查制度,在涉及镇域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坚持由部门提出议案,主管领导先期审查,最后提交镇党政班子讨论决定的制度和程序,防止了行政决策的随意性,提高了行政决策的水平。

(三)完善政务公开,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稳步提高。一是积极建立健全了一整套较完整的与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的办法、细则及相关各项制度,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二是在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栏这一传统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作用,进一步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实现政务公开的现代化、网络化。我镇开设了“记忆白桑”微信公众号,定期、及时发布公布办事指南、政策解读等政务信息资源,有效推进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四)结合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增强法治政府建设意识。每年在正常开展普法工作的基础上,我镇紧紧抓住各项大型活动开展了普法工作,开展了《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及反邪教、禁毒宣传等系列宣传活动。

(五)加强维稳建设,构建和谐乡镇。积极发挥综治信访维稳机构在化解社会矛盾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了党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运行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坚持执政为民,全面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制定了镇党政班子成员接访实施办法,搭建了领导与群众直接对话的平台,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实行矛盾纠纷、社会不稳定因素排查制、“一岗双责”制、领导包案制,重点排查调处了征地拆迁、项目建设、农村三大纠纷等热难点问题而引起的各种矛盾纠纷,发挥舆情信息采集作用,依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开展各项工作,切实维护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和谐稳定。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政府建设和法律专业知识欠缺,观念不够强,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机制还不够完善;三是法治政府建设档案材料不够齐全等。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后我镇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加快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进程,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机制建设。镇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切实加强领导,按照“主要领导抓总、分管领导抓块、职能部门包项、领导小组协调”的原则,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针对在法治政府建设考核中发现的问题,由分管领导亲自抓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整改目标措施。建立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创新民主决策形式,扩大群众的参与度;建立重要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制度建设质量。进一步加大对法制干部的培养、教育和使用,充分调动和发挥法制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法制工作人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当好政府及部门站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参谋、助手和顾问,积极完成上级部门和领导交待的各项工作,完善各种台账,做好工作记录与工作笔记。

(二)继续加强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进一步抓好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学习宣传,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执政、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办事的观念和自觉性。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专题法制讲座制度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定期或不定期法制专题讲座,提高学习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三)加强政府层级监督,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办法;整合行政监督资源,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过错责任追究,提高政府的执行力。

(四)组建行政执法队伍,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我镇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行政执法队伍的重要性,而行政执法证件是行政执法人员履行行政执法职责的身份凭证,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本保障。加强对对符合条件的在编人员进行行政执法培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素养,组建镇行政执法队伍,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