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63/2022-00032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发布机构: 东冶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东政发〔2022〕4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4月02日

农村卫生户厕改造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4-02 发布机构: 东冶镇

各村民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县各级文件及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我镇农村厕所革命工作,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原则

因地制宜,科学设计,厕所入室,应拆尽拆,立足长远,提升环境。

二、目标任务

2022年完成东轩、神树岭、西冶3村1112座农村户厕改造任务,其中东轩村320座、神树岭村140座、西冶村652座。

三、实施步骤

镇村镇办负责监督施工队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村民委员会要确保工程施工安全,负责组织施工队按照技术规范和标准进行招标并组织协调及工程施工,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户厕改造任务。各村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1、广泛宣传“厕所革命”实施的意义;

2、建档立卡,摸清底数,审核上报;

3、制定本村实施方案,确定时间顺序;

4、与各农户签订知情同意书和填写调查表并公示,公示后写申请报镇户厕改造领导组;

5、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进行规划、设计、预算,并报镇户厕改造领导组审核同意后实施;

6、“四议两公开”会议通过;

7、镇重大事项审批流程办理;

8、进行工程招投标;

9、签订施工、安全合同并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工程施工,派出监理人员进行工程质量监督;

10、收集改厕前、中、后照片及完善一户一档资料;

11、施工结束后,向领导组申请验收;

12、镇领导组按照县级主管部门制定的验收标准和办法进行规范验收,验收后按照要求整改;

13、工程结算后由镇里指定事务所进行统一审核结算,审核结果作为上级奖补依据,由镇政府统一统筹支付;

14、县级主管部门验收;

四、实施模式

1、下水道水冲式。提倡有立地条件的村尽可能改厕入户,为康养民宿等建设提供必要的硬件设施环境,可根据立地条件设立若干个三格化粪池进行处理后统一纳入污水处理管网进入终端污水处理设施达标后进行排放。

2、联户公厕。对于立地条件差,不便于统一管网改造的,可采取联户公厕模式。公厕建设要符合相应标准,应配置有三格化粪池等生态处理设施。

3、通风改良式+集中无害化处理式。在寒冷、缺水自然庄、居住分散、住房条件不具备入户的,在原厕所不渗不漏的基础上,入粪口加便器加盖,出粪口盖严密封,增加排臭管。同时配套吸粪车、建设大三格化粪池,对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或无害化处理。

五、验收标准

1、厕所必须有墙有顶,密闭有盖,无蝇蛆,基本无臭,座便安装完好,户厕管道进入村污水管网后经化粪池对接主管网;安装入户三格化粪池必须通风良好,安装排气管,做到无渗漏,确保村民正常使用。

2、村建立“一户一档”,保存改厕前、中、后照片及户主信息、审核验收等资料。由村里进行逐户验收,验收单必须由农户、村委会、乡镇、县级主管部门四方签字认可。

六、资金管理

1、奖补标准

按照申报及验收表,结合村实际施工工程量进行实地审计,审计结束后,镇政府根据审计结果给予下拨资金。具体由乡镇统筹确定。

2、资金用途

本次奖补资金为专项奖补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乡镇统筹,不得挪作他用。要自觉接受审计、监察部门和社会的监督。对不按规定违规使用资金的,取消其奖补资格,依法依规追回奖补资金,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要鼓励群众按照自愿、自建、自享的原则,积极进行户下管网及厕具的改造。

七、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建立工作专班,做好具体组织实施工作。积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联系农户、民情恳谈、百姓议事等活动,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2、开展督促检查。镇政府会定期组织对已改造厕所进行“回头看”,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自查抽查与第三方评估相结合等方式,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剖析原因、抓好整改、完善政策,切实提升改厕质量。对工作落实到位、改厕质量高、农民群众满意的给予表扬,对措施不力、工作不实的进行通报曝光,对存在形式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的严肃追责问责。

3、加强宣传引导。宣传发动工作要贯穿于农村厕所革命全过程,结合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卫生创建、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卫生健康意识,引导群众逐步形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东冶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