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63/2023-000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东冶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东政发〔2023〕51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7月11日

关于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7-11 发布机构: 东冶镇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

为深刻汲取宁夏银川市富洋烧烤店“6·21”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我镇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消除安全事故隐患,现决定从即日起至7月31日,在全镇范围内立即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按照各级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全镇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进安全风险隐患清单化管理,不断提高事故隐患识别和治理能力,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红线,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组织领导

组      长:崔进朝(党委书记)

常务副组长:谭少鹏(副镇长)

副  组  长:焦向军(人大主席)

吴  丹(党委副书记)

刘宝宝(党委委员、纪检书记)

贾海波(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张晋利(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常秀敏(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吴抗胜(副镇长)

贾兵校(副镇长)

李向阳(便民服务中心主任)

陈红兵(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丁兆勇(退役军人服务站长)

成      员:潘  萌(综合办主任)

栗媛媛(司法所所长)

杨雄兵(村镇办主任)

李向阳(财政所所长)

裴王兵(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所所长)

刘锋太(经管站站长)

原学政(安监站副站长)

葛振江(应急办主任)

王学峰(派出所所长、消防队)

李拥军(交警四中队队长)

刘  根(自然资源所所长)

卫小良(生态环境所所长)

王文军(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

杨卢军(文化站站长)

马新寨(民政站长)

陈运章(农机站站长)

李育东(林管站站长)

张晓丹(农科站站长)

李向军(水利水保站站长)

宋先锋(东冶水电公司经理)

柴云峰(东冶供电所所长)

马总占(东冶供销社主任)

陈怀亮(三窑供销社主任)

苏长青(卫生院院长)

宋红兵(三窑卫生院院长)

王树军(中心校校长)

苏喜瑞(中学校长)

吉卫军(畜牧站站长)

原锋兵(公路站站长)

常小军(镇民营企业服务中心主任)

李  斌(电视站)

李向飞(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东冶分公司)

马  军(山西阳城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东冶支行)

张红卫(阳城县邮政局东冶邮政支局)

各村、各单位、各企业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镇安委办,办公室主任由副镇长谭少鹏兼任,负责综合协调专项行动相关事宜,收集、汇总、通报排查整治有关信息,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三、排查整治范围和时间

(一)排查整治范围。此次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范围是全镇各村,各行业领域,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危化、非煤矿山、冶金工贸、燃气、建筑施工、消防、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文化旅游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

(二)排查整治时间。从即日起至7月31日。

四、排查整治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重点排查是否存在各类非法经营、储存、运输、使用、邮寄、废弃处置危险化学品行为;是否存在特殊危险作业有害因素辨识不到位,作业现场管理混乱,作业审批不严,承包商管理缺位,作业人员培训不到位、无证上岗作业以及动火作业、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化工生产装置、设备是否带病运行;是否对危险工艺岗位管理人员、操作人员开展安全培训。

(二)非煤矿山。重点排查是否超层越界开采、不按设计开采,是否淘汰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设备和工艺;民爆物品储存使用是否符合要求;露天矿山台阶高度、边坡角度是否符合规范要求,是否对边坡稳定性进行定期监测;排土场排土工艺、排土顺序、阶段高度、总堆置高度等是否符合规定;地下矿山通风风质、风量、风速是否满足安全生产需要和规程要求。

(三)冶金工贸。重点排查生产、储存、使用燃气的场所气体报警装置、安全阀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涉及吊运熔融金属的设施设备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技术标准;是否存在危险作业方案审批不严格、风险辨识不全面、管控措施不到位、监护措施不落实等隐患问题;是否严格落实高炉停炉、开炉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是否存在违规发包、以包代管,安全责任、现场管理“两头不管”等突出问题。

(四)城镇燃气。重点排查燃气站是否存在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情况;燃气使用场所的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是否存在安全隐患,以及是否存在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情况;是否存在未制定落实工程施工燃气设施安全保护方案,违法违规施工作业破坏燃气管道等情况。

(五)建筑施工。重点排查是否严格落实建设项目“三同时”和安全许可制度,是否严格执行施工措施;突出加强深基坑、高大模板、脚手架、起重设备、用电等现场安全管理,严防坍塌、坠落、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对现场管理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及安全条件达不到要求的工地要坚决停工整顿。

(六)消防安全。重点排查高层建筑、商超、学校、医院、敬老院、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农家乐等场所火灾隐患;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消防设施完好情况、消防车通道、微型消防站运作情况等开展排查;督促整治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七)道路交通。重点排查道路运输安全隐患,继续加大公路治超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运输行为,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长途客车违规运行,危货运输车辆违规运营、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行为。加强对公路桥梁、急弯陡坡以及事故多发路段安全防护设施的监测巡查。

(八)特种设备。重点排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人员密集场所电梯、游乐设施及各类充装单位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情况、安全制度的制定和落实情况、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

(九)文化旅游。重点排查旅游景区是否加强交通道路、桥梁、涵洞、隧道和易发生落石、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危险区域安全检查和巡查,是否采取必要安全措施;是否加强旅游景区内网红打卡点的安全管理。

(十)防汛安全。要加强水库下游相关村的防洪安全管理,强化汛期值守和巡坝查险;要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完善细化转移预案,在山洪灾害易发区、地灾点组织开展群众转移避险演练,确保遇有强降雨时,群众能提早安全转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加大临山、临边、边坡等重点区域的巡查,重点加固各类危旧房、工棚、挡墙、电力线、临建设施、物料仓库及堆场等部位,切实做好汛期安全监控,落实看守防范措施;要全面辨识防水、防雷、防高温等方面的安全风险,对易积水区域要增设围堰、疏通管沟、保证排水闸正常使用;雷雨天气情况下要停止动火作业、高空作业、临时用电、起重装吊等特殊作业;要紧扣汛期雨季高温特点,组织针对性应急演练,强化应急培训,配齐装备物资,确保在第一时间高效处置。告知群众如外出时要远离山洪危险区,警惕滑坡泥石流,避开河道行洪区;暴雨来临,要尽量避开排水井、沟渠和积水处,就近寻找安全避险场所,不要在涵洞、较高墙体、广告牌和树下避雨,远离危旧房屋。雨天行车要注意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示,提前绕开积水路段;要加强未成年人管护,严禁在汛期下河游泳、嬉戏,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0、119、120等电话求助。

(十一)其他行业领域。重点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及落实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制定执行情况,安全生产投入情况,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应急预案制定及演练开展情况进行针对性督查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以及“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将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各项任务分解压实到责任单位和具体责任人。镇安委办将对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及时通报。

(二)加强组织领导。要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大排查大整治领导组,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要集中力量,落实责任,开展好本行业领域专项行动。各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认真组织,全面进行自查自改。

(三)严肃执法问责。要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隐患立行立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生产经营单位存在自查自改不认真、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及时、安全生产执法指令不执行的,一律予以曝光;存在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按上限处罚;存在重大隐患的,一律停产停业整顿;停产停业整顿到期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关闭取缔;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依法吊销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

(四)加大考核力度。镇安委会将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内容。各单位要健全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强化督导检查,严肃考核问责,强力推进排查整治行动落地见效;要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及时提炼总结专项行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

(五)加强信息情况报送。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及时总结分析排查整治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综合协调和信息汇总工作,并将工作总结于7月30日前以书面和电子版形式报镇安委会办公室。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