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凤城镇

凤城镇“四端”发力激发基层解纷新动能

发布日期: 2023-04-21 发布机构: 凤城镇


凤城镇“四端”发力激发基层解纷新动能


近年来,阳城县凤城镇充分发挥主城区乡镇职能定位,坚持“四端”发力,积极探索创新基层解纷的实践经验和有效路径,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推动了镇域发展。

1、坚持前端发现,“全科网格”聚合力。

充分发挥534名“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网格辅助员"工作队伍和160个“全科网格”1210“微网格”综合治理平台功能,持续提升实战效能,继续深化专兼职网格员“日常巡查+吹哨预警+分类处置”机制、全科网格“定时接待+错时服务+随时回应”机制,切实把网格队伍打造成第一时间发现、预警、防范、处置风险隐患的“中坚力量”,把全科网格和微网格点建设成群众有事能找到、矛盾就地能化解、隐患及时能消除的“前沿阵地”。

2、坚持中端用力,“多元维稳”提效能。

按照“有机化解、联动高效”的基本原则,持续推进矛盾纠纷化解实体平台建设。切实加强网格管理,建立完善网格员上岗公示、巡查走访、情况报告、工作例会、分流指派、协调督办、联席会议、分级分类培训、奖惩激励等10项制度,率先在鸣凤、西关、南关试点推行社区网格积分管理,“网格”治理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运行。以控新治旧为基本要求,深化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进一步推动信访秩序持续好转;积极推广三长会商、和事佬调解、诉前调解等经验做法,深化复杂矛盾纠纷“一卡流转",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处机制,积极运用视频调解、“互联网+”等远程调处,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整合司法、信访、劳动仲裁等专业力量,住建、教育、妇联等行业力量,律师、心理诊疗师、人民调解员、平安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对于初信初访和简单矛盾纠纷“分科诊断”,对信访积案及复杂疑难问题“全科会诊”,构建起综治中心统筹协调、职能站所牵头领办、社会力量协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一揽子提供群众服务,一体化守护社会平安的工作目标。

3、坚持后端固本,“多点结合”促营商。

主动对接,把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中存在的突出信访问题作为工作重点,以更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确保信访接待有序、矛盾化解提速、社会秩序平稳,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完善机制,坚持从来信、来访,上级转办等信访渠道,深入细致排查营商环境类问题,建立完善矛盾纠纷“五包一”定期化解机制。做到信访矛盾“即发现、即交办、即处置”,信访诉求“秒速转,极速办"。聚焦热点诉求,拓宽线上线下诉求反映渠道,现场解读政策、答疑解惑并及时提出处理意见,提高问题一次性化解率和企业群众满意度,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4、坚持微端深耕,“风险防范”强根基。

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深入贯彻市县两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会议精神,逐项对标排查重点,逐级压实责任,确保13个重点行业领域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落地。紧盯重大风险隐患,对排查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风险隐患问题,逐项纳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现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考核,第一时间全力推进整改。紧盯整改责任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和“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出台举报奖励的制度,确保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不跑偏不走样。紧盯化解结果成效,坚持用好正反两方面宣传教育,坚决守牢“全域不发生重大安全风险事故”这一目标导向,切实为化解基层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助力转型发展提供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