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凤城镇

凤城镇北安阳村 支部领航同心干,乡村振兴势如虹

发布日期: 2023-09-28 发布机构: 凤城镇

凤城镇北安阳村

支部领航同心干,乡村振兴势如虹

北安阳村位于阳城县城东5千米处,地处凤城镇东部,总面积5.5平方千米,东西狭长,南北较短。全村常住人口3500余人,14个村民组,党总支下设5个分支部,1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140名。耕地面积1932.75亩,林地1600亩。阳济公路穿村而过,获泽河绕村东流,是阳城境内经济发达、商贸繁荣、安居乐业之地。

北安阳村党总支领办合作社,利用区位优势,整合资源,积极引导、扶持、利用集体所有的非农建设用地或村预留用地,兴建陶瓷市场、仓储设施、生活服务设施等,通过物业经营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

一、党建引领,锚定发展新目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走合作化道路”的号召,北安阳村党总支经过会议讨论,结合本村现状,制定了 《北安阳村党总支领办合作社工作方案》,成立了“北安阳村齐心种植合作社”。通过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田间地头会”以及入户宣传等方式,为党员群众详细解读政策、分析发展前景,深入宣传党总支领办合作社的重要意义,经营管理模式等,提高农民群众参与积极性。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科学确定本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主营业务,组织形式和发展规模。

二、凝聚人心,坚定发展新思路。

人心齐,泰山移。针对本村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结合近年来集体收支压力加大,村容村貌急需改善等问题,为让昔日的北安阳重振雄风再现辉煌,经党总支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召开座谈会,商讨酝酿,成立“北安阳村乡村振兴小组”。该小组成员的构成由北安阳村党总支、村委会、北安阳村监委、老党员、老教师、村民代表和村私营企业负责人组成,该小组配合党总支、村委会开展合作社工作,为合作社的宣传、管理出谋划策,为合作社的经济发展奉献力量,无偿服务。充分运用老党员的丰富经验,企业老总的经商头脑,坚定信心共发力。

三、集思广益,探索发展新路径。

开好发展座谈会。邀请县级相关单位干部、镇级相关领导干部、本村在外工作人员、村离任两委干部等“高人”、“能人”一年召开一次发展座谈会,为村级发展建设定好调、把好脉。

开好分析研判会。每半年对全村的经济发展进行分析研判,对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和经济目标时间节点,对发展中的困难和不足进行及时研判调整。

四、盘活资源,开辟发展新模式。

一是依托陶瓷工业园区,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近年来,工业园区的入驻企业数量大幅增加,紧抓这一机遇,推动村内资源优化重组整合,特别是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上做文章,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目前,临街商铺出租1500平方米,年收入约22.5万元;村口小吃街木屋商铺出租共8家,年收入约5.6万元;盘活村集体非农建设用地或闲置场地约380亩,年收入约120余万元。

二是依托地理优势,适时发展现代农业和服务业。

2021年,成功引入荆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主要开发生态旅游和农业服务,预计总投资3300万元。一期工程投资1000万元,容量约3200立方冷链库建成,已于2022年10月投入使用,提供就业岗位 20余人,年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目前二期工程预计投资200万元,占地2000平方米的农副产品加工项目正在建设,现完成了场地平整。  

三是依托区位优势,发展物业管理型经济,增加集体收入。

做好园区环境和固废的后半篇文章。成立了村集体领办的清阳清洁服务公司,既保证了村庄清洁卫生,还承揽了陶瓷工业园区部分厂区清扫任务,一方面为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增加了集体收入10多万元。

做好园区生产生活的基础性服务。依托晋煤能源的资源优势,对部分企业的供暖供气进行集中服务管理,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10余万元。

北安阳村党总支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集中攻坚推动领办合作社工作,着重解决“人散、地散、资金散”的问题,走出一条“总支有作为,集体有收入、群众得实惠”的创新道路。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优势,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强村富民之路,精心谋划合作社规划合理布局,通过物业服务、资源出租、产业基地等多元化发展,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方面走出了一条适合村情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