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凤城镇

凤城镇关于办理公交卡相关事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4-02-08 发布机构: 凤城镇

凤城镇关于办理公交卡相关事宜的通知

为规范乘车行为,更好的服务特殊人群,我镇响应县政府号召集中为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和退役军人、军人遗属、残疾人、教师免费办理公交老年卡和优惠乘车卡。

一、集中办卡时限

2024年2月2日至3月10日。

二、办理对象

1.老年公交卡办理对象为65岁以上老年人,持卡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城市公交;

2.优惠乘车卡办理对象为退役军人及军人遗属、残疾人、教师,持卡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五级公交;

3.已在晋城办理老年公交卡或优惠乘车卡的,本次不需另行办卡;次数用完后在阳城县客运中心充值正常使用。

三、办理流程

1.全镇65岁以上老年人(以年度计,不细化到月份)向户口所在村(社区)提交相应资料。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没有身份证的也可用户口本原件和复印件,户籍地不在本辖区的还需提供居住证明);退役军人提供退役军人优待证及复印件,军人遗属提供军人遗属优待证及复印件;残疾人提供残疾证。教师按教育部门提供的证明。以上人员还需提供1张1寸近期红底电子照。

2.各村(社区)设专员与办理处进行统计、申报、审核、上报;此项工作将在3月10日前完成。

3.各村(社区)将收集起来的人员资料及相关报表盖章后报上级主管部门复核。

4.复核后到阳城县客运中心统一制卡,制卡完成后将卡返回至申报单位。

四、办卡费用

首次办卡免费,损坏、丢失补卡每次收取工本费10元。补卡人员持办卡时有效证件和1张1寸红底电子照到阳城县客运中心站一楼南边调度中心申请补证核查,符合后进行补证。

五、注意事项

1.办卡期间,65岁以上老年人可持身份证或户口本免费乘坐城市公交,退役军人、军人遗属、残疾人、教师可持军人优待证、军人遗属优待证、残疾证、教师资格证免费乘坐五级公交。5月1日老年公交卡统一发放后,将不再依身份证免费乘车、军人优待证、军人遗属优待证、残疾证、教师资格证免费乘车。现役军人可持现役军人证件免费乘坐五级公交。非本地区退役军人、军人遗属、残疾人持优待证、残疾证可免费乘坐五级公交。

2.本次未集中办卡且符合办卡条件人员,5月1日后自行携带相关证照到阳城县客运中心办卡。

3.既符合老年卡又符合优惠卡办理条件的,只需办理优惠乘车卡(优惠乘车卡可在全市范围内免费乘坐五级公交)。

4.部分未纳入村(社区)户口居民,自4月1日起可自行携带相关资料到阳城县客运中心办理。

5.老年公交卡和优惠乘车卡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

6.老年公交卡、优惠乘车卡一年一检,每年1—3月份本人持公交老年卡或优惠乘车卡到阳城县客运中心站一楼南边调度中心年检充值,未经年检的老年公交卡、优惠乘车卡自然失效。

7.老年人、退役军人、军人遗属、残疾人及教师乘车时主动出示老年公交卡或优惠乘车卡并刷卡,驾驶员有权查验。冒用1次取消持卡人6个月免乘资格;发现2次及以上取消持卡人12个月免乘资格。

8.老年人、退役军人、军人遗属、残疾人、教师乘车未出示公交卡,提醒后拒不出示的,按规定收取乘车费。

9.老年公交卡、优惠乘车卡当年充值1000次,次数用完后可到阳城县客运中心一楼南边调度中心免费充值。

咨询服务电话:

交通运输事业发展中心:4955086,夜间及节假日4955087

阳城客运中心:4223569

凤城镇人民政府:15698510151   4233385

      

                          凤城镇人民政府

2024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