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凤城镇

凤城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2-25

凤城镇人民政府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凤城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强化督查,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轨道。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1.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和完善了信息报送的有关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规程。

2.加强组织领导。2018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力度,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镇行政办公室具体落实,指定了专人参加了业务培训并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3.完善公开平台。我镇对凤城政府网站进行了进一步的规范、整理和完善,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逐步规范合理、运作有序。

4.丰富公开形式。我镇在充分利用会议、文件、标语、宣传单、板报、公开栏等传统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基础上,大力推行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等适应现代社会发展,便于公众知晓的便捷、快速、直接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同时,我镇主动公开其单位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由事后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镇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类的信息4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3%;其他信息8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7%。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根据上级有关精神,我们凤城镇设立了凤城镇政府网、阳光农廉网、阳光农廉中心等多种形式的公开渠道,对重大工程项目、行政事务、便民服务、工作动态等实行公开。

我们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及时向公众发布我镇机构职能、政府决策、工作信息等内容,用公开栏的形式,定期发布、公开各项工作内容和工作情况,各部门站所的职责、承诺事项,用电子显示屏公开值班人员、值班情况等。

同时,我们通过《凤城月刊》,定期将上级的政策法规、本级的工作动态进行发布,进一步扩大了公开的覆盖面。

三、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8年,我们凤城镇严格按照县政府办文件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了认真的安排部署,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但在具体工作中仍存在协调不到位、责任不具体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高效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没有人和单位通过政府信息平台对有关情况进行咨询。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2018年没有任何组织和个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8年没有收费情况。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1.本镇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尽管已经创办了“凤城月刊”,但信息的时效性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对于网络舆情掌控不够,今后要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由于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现在我镇的工作机制方面还不够完善,导致信息指标统计不及时,发布信息量少等问题。下一步要制定一套适应本镇的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责任,保障信息通畅。

3.信息的管理与维护工作非常重要,目前我镇缺乏信息专业技术人员。接下来我们要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专门培训,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01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