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润城镇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49/2022-00055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古堡活化利用激活一池春水,领题破题答题促进集体增收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1日

古堡活化利用激活一池春水,领题破题答题促进集体增收

发布日期: 2022-05-11 发布机构: 润城镇

古堡活化利用激活一池春水,领题破题答题促进集体增收

华夏文明灿烂辉煌,古堡民居精美绝伦。润城镇古称“小城”“少城”,是太行古堡群密集区、沁河流域古堡群核心区,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特色小镇、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镇、国家园林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现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3个,中国传统村落8个,不可移动文物226处。近年来,润城镇借助农村集体“三资”清理整治契机,千方百计盘活古堡古村落,通过发展文旅产业激活一池春水,走出了一条领题破题答题促进村集体增收的特色之路。

古堡保护活化利用实施路径

领题:规划引领谋篇布局

立足县委、县政府对我镇的功能定位,结合《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要求,提出了创建“产业转型示范镇、生态建设样板镇、文旅康养领跑镇、人居环境品质镇、电商经济标杆镇”远景目标,完成了多规合一的《润城镇特色小城镇规划》,8个传统村落围绕总规,制定了各自的建设规划。

破题:文旅康养蓬勃发展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对镇域主要文物古迹进行维修、保护,探索多元化多业态的古堡活化利用方式,上庄村通过产权置换古堡古宅古院的方式发展旅游产业,中庄村通过租赁村民古房、集体修缮、村民入股、社会参与的方式开发民宿康养,润城村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景区建设,共享发展成果,被评为“山西省文物保护利用重点示范点”。

答题:集体增收村民受益

主动承接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文保、产业、城镇、生态等建设有了长足进步,全镇8个传统村落实现了生态、文化和经济发展的良性循环。先后建成了4个A级景区,100余间中高端民宿,全镇一半以上的村集体在古堡活化利用中实现增收,1000余人从事相关产业,传统村落也在保护开发中得到了可持续发展。

润城镇将妥善处理好保护和发展、集体与村民的关系,围绕“两府两城一山一寺一古道”综合开发项目,找准每个村落的定位和差异化发展路径,坚持保护为先,活化为要,集体增收,群众受益,使传统村落“活”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努力为全市、全省的古村落复兴、乡村振兴提供更多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润城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