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润城镇

索  引 号: 11140522K03478216C449/2022-0006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成文日期:
标      题: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润城村 “五清五建五治”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提升润城村 “五清五建五治”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日期: 2022-05-06 发布机构: 润城镇

润城镇润城村瞄准矛盾重点,理清治理思路,抓住关键环节,细化落实举措,以“五清五建五治”工作思路为抓手,动真碰硬,攻坚克难,逐步实现由“乱”转“治”、由“疲”转“兴”。

“五清”破冰治顽疾

清土地

通过调查摸底,将村内群众占用的建设用地、商业用地、空闲地等进行登记造册,共梳理与土地相关的合同1300余份。拆除128处违章建筑,整理出可利用土地近10亩;合同符合规划经“四议两公开”程序无异议后,签订土地租用协议;合同不符合规划的通过协商或法律渠道进行清理。

清合同

全面梳理与村集体签订的各类合同,其中房屋租赁合同60份,养殖合同7份,企业合同29份,房屋买卖合同365份。所签合同符合相关规定,手续齐全的严格执行;手续不全的,通过会议和法律渠道认定解决;未按照合同要求交款的督促交款;已到期未续签合同的及时终止,同时补足上交款;通过督促协商仍未能执行合同的,通过合同约定或法律途径解决。

清财务

约谈相关人员,将历年来应记入而未记入村集体财薄的所有条据移交至镇会计服务中心,经过专业人员梳理、村内会议确定并公示无异议后,予以入账。

清债务

明确村内收支往来,对村内债务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处理。数额小的根据收入尽快处理;数额巨大的与债权方积极沟通,制定还款协议,有计划逐年还款;对历史遗留集资款,通过与集资人沟通及合法有效途径予以止息,协商还款计划,确保债务“包袱”逐年减轻。

清隐患

建立网格,将村内矛盾隐患排查、日常便民服务等纳入网格管理。户长每天在群内报告工作动态,确保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发现、最快时间处置。设立信访矛盾调解室,及时化解群众纠纷,全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五建”夯基促规范

建强组织

经过“两委”换届,一名退役军人担任村委主任,新增两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实现了学历升、年龄降的目标,为村集体发展培养了后继力量。同时,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组建了治安巡逻队、义务调解队、全科网格队伍、平安志愿者、党员服务队等队伍,为各项工作开展提供了人力支撑。

建优服务

整合现有办公场所,重新布局建设,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便民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老年活动室、矛盾调解室、法律服务室、农民夜校、图书室等10余个办公活动场所,相关制度版面全部上墙,功能齐全、环境整洁、设备完善,整体面貌焕然一新。

健全管理

建立了支村两委24小时坐班制,每天至少有两名村干部在便民服务大厅坐班值守,随时接待来访群众,及时办理群众反映事项。健全完善了党员联户制度、党员星级评定制度、村级小额招投标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民吃水制度、综合治理全科网格及户长制度等工作制度,有效推动村内党务政务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建好形象

大力开展“厕所革命”、“三堆”清理、污水管道改造、供暖改造等工程,先后填埋和拆除500余座旱厕,更换6000余米污水管道和老旧的700米自来水管,硬化道路10000余平米,实行集中供暖,呈现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新形象。

建通路径

积极开展砥洎城周边环境整治项目,完成了砥洎城瓮城本体修缮,砥洎城正在积极创建4A景区,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五治”融合提效能

政治引领

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到乡村治理的各个方面,不断加强村党总支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组织力、领导力,切实发挥村内各项事务领导核心作用。村内大小事务都要充分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自治夯基

结合润城村情制定了《村规民约》“三字经”,悬挂在村委大院醒目位置,教化约束群众日常行为。建立了村民议事会、乡贤参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组织,定期不定期组织会议、开展活动、商议事务。

法治保障

村内所有工作事务全部依照法定程序开展,村里签订的所有合同都要进行合法性审查,无法化解的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也全部通过诉讼途径依法解决。加强法治文化教育,通过开设法治宣传栏、邀请政法干警宣讲、举办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德治教化

坚持以贤传德,积极挖掘润城村历史人物、历史文化的底蕴内涵,组织开展“身边好人”“和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以身边人、身边事教化群众;坚持以规立德,积极弘扬“遵纪守法、团结友善、恭良谦让、爱村护村”精神。

智治支撑

打造“雪亮工程”村级分平台,实现全村重要路口、重点部位监控探头全覆盖。与铁塔公司协议安装了“智慧广播”项目,实现信息广播全覆盖。在村委门外安装了大型电子彩屏,每天滚动播放工作动态、村内事务和各类知识宣传,有效提升基层智能化治理水平。